「公視藝文大道」專訪蔣勳:美不只在藝術,是在生活
【台北訊】如何培養審美的心與眼?國內唯一藝文談話性節目「公視藝文大道」日前邀請知名美學家蔣勳上節目,談他年近七十載的美學培養歷程。蔣勳說自己受母親影響很深,「美,對我來說不是只在藝術本身,它是在生活裡」,他說有時談文學、戲劇、舞蹈、音樂,但到最後,他總是覺得是坐在對面跟他一起掐菜的母親口中講的故事,講人活著的各種原因,以及對生命的了悟。

 蔣勳說,自小幫母親提菜籃去菜市場選食材開始,母親是從生活裡告訴他以眼耳鼻舌身去認識生命。他說,小時候的被子和枕頭上全是母親繡的牡丹花,母親告訴他牡丹的那片葉子,要有十幾種的綠色的線去配,「因為陽光照在那片葉子上,那個綠色的光是不一樣的」蔣勳說,他想那個是美學教育。

 他以母親教他煮開水為例。如果要泡很好的茶,要煮到100度再降溫,「那個100度的水的聲音、氣冒泡的聲音,她要我閉著眼睛,去聽、去感覺」,他說,這和他後來那麼喜歡巴哈、貝多芬很有關係,「因為你在生活裡有很多聽覺。如果我們生活裡不注意聽覺,我們怎麼去聽柏林愛樂交響樂團?」。

 他分享,現在常常碰到很關心孩子美學教育的父母,說怎麼樣教孩子,但他覺得真的要從生活裡去體會,講「體會」是身體,「讓他感覺到一個母親懷抱著一個孩子的時候,那是他一生不會忘掉的溫暖」。蔣勳說,很感謝母親讓他體會文學藝術中,人活著的各種原因、人活著要經歷的愛,或者恨,然後最後怎麼去度過這些,對生命有一個更高層次的了悟。

 因為小時候住保安宮附近,蔣勳在節目中透露,小時候的志願竟然是當乩童,曾讓母親聽了哭得一蹋糊塗。他說,當時外省家庭經歷戰亂到台灣經濟條件不好,覺得小孩一定要升學,他看到班上有位同學才13歲就在保安宮做乩童,他就很佩服,原因是「大人都要聽他講話」,而且還能解決人間的各種糾紛。

 蔣勳除了在節目中聊他在巴黎、在台東池上的美學生活體驗,也提到他對於修行的想法。他說人們誤以為每天念經是修行,其實不是,他相信各行各業把一個東西做好,把一碗四神湯煮好、把一個豆包煎到這麼香,都是修行。他更指主持人曾寶儀,「一個人做藝文大道做三百集,你不覺得它是修行嗎?」該集節目將在12月8日晚間11點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