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自媒體當道!公視「青春發言人」辦論壇 談新聞型態再創新
【台北訊】在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的年代,我們需要怎麼樣的「新聞」?「新聞」的未來是什麼模樣?

 一群平均不到30世代的年輕人正透過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平台打造屬於自己的「自媒體」王國,不僅如此,他們正悄悄影響公共媒體如何吸引年輕人看新聞的思維。公視兒少新聞節目《青春發言人》今(1/20)於信義誠品舉辦「新媒體的逆襲!非典型新聞論壇」,廣邀8家網路媒體代表出席,包括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沃草執行長林祖儀、臺灣吧創辦人蕭宇辰、年輕瘋新聞創辦人詹大衛、報導者副總編輯方德琳、風傳媒總主筆夏珍、端傳媒台灣主編李志德、聯合報新媒體中心內容創新組魏妤庭,暢談網路新媒體如何透過內容創新,帶領民眾關注公共議題。

 此次論壇由公視為年輕朋友量身設計,以活潑的短講方式進行,主辦單位還出動道具「尖叫雞」提醒講者勿超時,讓簡報來賓都快語如珠、十分緊張。為能讓新媒體代表最直接地聆聽年輕人的意見,論壇中有8位高中生社團代表發問,最遠甚至有來自花蓮中學校刊社的學生。高中生提問觀點辛辣,例如延平高中青年社的金運祺提到,網路媒體的文章篇幅通常頗長,該如何吸引一般對社會議題不大熱衷的民眾閱讀?

 節目製作人舒逸琪表示,今天看到許多講者讓她心裡很激動,從一路製作公視的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老師您哪位?》到製作兒少新聞節目《青春發言人》,為製作專為青少年收看的新聞,這些來賓都是她研究的對象。她也提到,節目播出性別認同、同志婚姻議題後,收到家長打來投訴,公視因此召開自律委員會檢討。但此同時,也收到高中生同志的來信,說感謝節目為同志權益發聲。

 總編輯黃兆徽個人臉書也因節目播出同志婚姻議題,而被網友攻擊,她說,在這件事件後,更能理解讓兒少發聲的重要性,公視在這點無法迴避此重任。

 公視「青春發言人」自節目播出後,屢掀話題,創下全球首例,以VR 虛擬實境跨國採訪政務委員唐鳳之外,還邀來熱血教師黃益中、哲學作家朱家安,兩人一邊擠果汁、健身、聖誕節做薑餅人,一邊談哲學思辨,十分搞笑另類。節目探討議題涵蓋:學權運動、婚姻平權、轉型正義,及青少年性自主等重大議題,引發關注。每週六下午6:15於公視頻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