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創電影《濁流》拍六輕汙染天空 觀眾驚呼:是在台灣!?
【台北訊】公視新創電影《濁流》20日接受金穗獎邀請特別放映,兩大男主角張睿家、張翰及導演莊絢維皆出席映後座談,劇情關注貧富與環境汙染議題,片中大量在彰化大城鄉六輕工業區取景,讓現場觀影的民眾驚呼,白煙廢氣裊繞的煙囪場景真是在台灣拍攝嗎?莊絢維回「那個就是我們台灣的景色」。

 公視新創電影《濁流》是以「貧富差距」命題拍攝的作品,回顧劇本創作緣起,莊絢維說,「貧富差距的源頭是財團資本的極大化,所以我就找到台灣一個最大的財團去對抗」。巧合的是,片中有許多彰化台塑六輕取景的畫面,包括工業區的煙囪意象,讓人不經聯想該片就是台灣現實社會的縮影。
 
 金穗獎主席胡延凱表示,《濁流》用電影高規格拍攝,不論是攝影、燈光都令人為之驚豔,其中空拍彰化六輕工業區的夜景,胡延凱說「我覺得那個畫面非常震撼」。

 劇中飾演主角石頭的張睿家表示,導演一開始就對他說「我不會把你弄得很像張睿家」,他自己很喜歡這個故事,覺得角色很具挑戰性。而他本身是彰化人,因為接觸這故事才知道土身土長的地方,有一塊土地是被汙染得那麼嚴重。他也提到,《濁流》裡面描寫貧富差距、環境汙染之下,很多人為了要生存,可能是無法選擇正常的工作,在劇中像土地被汙染的北岸青年,可能只能做混混,就為賺錢想帶家人離開汙染的家園,「像我們偏鄉的地方,年輕人其實就是這樣子,他們是很痛苦也很無奈的」張睿家說。

 劇中演出市長角色的張翰感嘆「政治人物真的不好當啊!也不好演」,他說張睿家劇中的角色可以投入、去感受,但是政治人物不行。他也提到,台灣可以拍政治相關議題的電影真的不多,也沒有人敢拍。他自己很喜歡《濁流》的劇本,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主題。

 劇中,有一位源伯的角色,莊絢維說,那是他第一次勘景遇到的老先生,就是大城鄉台西村的居民,「我看到他,就覺得肩膀上有點重量,他們是真的受到六輕汙染的受害者,所以我回去就把這個人放進劇本裡」。張睿家也補充說,源伯就是代表當地無法選擇離開的人,當地人都戴口罩,因為南風一起,受汙染的空氣就飄來,最後無奈留在地方的都是老年人。

 《濁流》由莊絢維執導,由實力派與新生代優質演員張睿家、張翰、喜翔、羅北安、曾珮瑜、林映唯聯手出擊,透過真假綁架案,詮釋美好未來只能亡命一搏。3月25日週六晚間10點30分在公視頻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