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到十,讓我變成沈曉旭」 謎一般的女演員 柯奐如從角色中得到安全感
【台北訊】公視人生劇展「數到十,讓我變成沈曉旭」描寫少女曾鳳仙的成長故事,童年鳳仙在羨慕「公主」沈曉旭的情緒中,發現自己家庭的失落,並從成年後鳳仙的眼光,回顧童年的成長與蛻變。劇組透露,原本想邀請優雅氣質的柯奐如擔任成年曉旭一角,沒想到柯奐如自爆自己比較像曾鳳仙,並爭取演出曾鳳仙的角色,柯奐如受訪時坦言,自己生命中也曾有一位沈曉旭。

 導演郭昱沂形容最初看到柯奐如的照片,「似曾相識,有一種法國美女深深愛過、狠狠痛過的味道,很有故事」,製作人陳保英更形容初次看見柯奐如,是在坎城影展,當時就想「台灣怎麼會有這麼有形、有款、有自信的女演員」,原本兩人都想邀請柯奐如擔任成年的沈曉旭,卻沒想到,柯奐如看到劇本後,努力爭取想演成年的曾鳳仙。

 柯奐如說,自己其實比較像曾鳳仙,「妳知道妳是就是」,自己生命經驗中也有不夠自信、不堪的時候,從這之中看懂也釐清很多事情,後來找到一種慢慢往前走的力量,對生命也仍抱有希望。

 坦言扮演曾鳳仙,就像自己生命的縮影,柯奐如說,郭昱沂的劇本很像小說,第一次看就非常有感覺,導演的文字很細膩,隱藏很多細節,是讀一種心情,也提到劇中不論是描寫家庭的失落、對沈曉旭的羨慕之情,更或是對愛情的追尋,都有共同的生命經驗,全部都觸動了她。

 製作人陳保英說,「沈曉旭」一片是在寫生命中羨慕誰擁有所沒有的條件、嫉妒誰、想成為誰的感覺,這種經驗是不分性別、沒有國界劃分的。而最初讓她認識郭昱沂、促成「沈曉旭」誕生的關鍵人物,就是本片的剪接師滕兆鏘。

 劇中飾演童年曾鳳仙的林羽葶,曾被劇組人員嫌「太漂亮」,比較像公主沈曉旭,她為爭取角色,努力曬黑、吃胖,甚至為戲落髮,一度壓力大到做惡夢夢到導演當眾宣佈她演沈曉旭。導演表示,林羽葶非常努力,當她聽說吳定謙會演徐老師,自己就偷偷上網找定謙,練習畫徐老師。為了曬黑吃胖,她就吃光一盤奶油蜂蜜鬆餅,到嘉義阿嬤家曬個痛快。

 製作人陳保英則說,開拍前看到羽葶落髮後與導演的合照,直說導演「根本在找自己嚴重的影子!」,私下林羽葶和郭昱沂同樣喜歡藝文書籍、繪畫。

 「數到十,讓我變成沈曉旭」描寫沈曉旭、曾鳳仙的故事,她們是最要好的同學,鳳仙偷偷玩著「數到十」遊戲。曉旭就像公主,鳳仙想變成沈曉旭!直到一次出遊被「趕」,決定要當自己的主角,她且夢過一場夏天下雪的夢,就跟能寫能畫的才能一樣,那都只屬於她自己。鳳仙讓作文老師大為讚賞,她將老師寫入小說,卻造成「情書」事件,更發現曉旭竟然抄襲她的文字……。

 公視人生劇展「數到十,讓我變成沈曉旭」改編自郭昱沂小說《女名之書》的第一篇「曉旭」,也是郭昱沂第一部長片導演作品,由柯奐如、林若亞、林羽葶、許亞琦、楊文文、吳定謙等人聯手演出。本週日(3/26)晚間10點公視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