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阿凡達計畫企圖在2045年實現永生?! 公視主題之夜於3/31播出相關紀錄片《長生不死》
 【台北訊】看過電影《阿凡達》的人都對藍皮膚、高智慧的納美人印象深刻。事實上,真實版的阿凡達計畫「2045計畫」(2045 Initiative)正緊鑼密鼓進行中,期盼2045年實現永生。《公視主題之夜》節目將於3月31日週五晚間十時,播出BBC製作的紀錄片《長生不死》,深入探討這個極具爭議性的「2045計畫」。映後,該節目邀請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怡萱與主持人蔡詩萍進行對談。

 2013年6月俄羅斯網路大亨迪米崔‧伊茨科夫(Dmitry Itskov)召集,來自全球的生物學者、神經學家、機器人和人工智能專家,齊聚美國紐約林肯中心,進行一場大規模的「全球未來2045論壇」(Global Future 2045 Congress)。伊茨科夫要結合全世界的神經科學家和機器人專家,全力衝刺,企圖在30年內,成功擷取人類的記憶、意識和思維,再轉移到電腦機器人身上,最終達到長生不死的目的。

 伊茨科夫說:「如果沒有這項永生科技,再過35年我就會死亡。我肯定它會實現,我將讓大家都能活到永遠!」按照他的規劃,從現在到2025年將大量製造阿凡達式的機器人,2030年要製造出人造大腦,再五年後將人類意識轉移到阿凡達式「全息身體」(hologram body),最後,2045年將意識轉移到「全息身體」這項計畫極富創意,但是,「可能嗎?」

 醫學指出,人腦由860億個神經元組成,這些神經元能傳送電波互相聯絡,人體細胞系統因此得以溝通連接。神經元發送電波的動作,是生物化學、解剖學和生理學交互作用的複雜現象,它的速度極快,就像一道光,迅速傳遍人腦,產生意識。至於這些現象如何產生、如何運作,至今成謎,參與「2045計畫」的科學家就企圖要解開這個謎,

 在《長生不死》紀錄片中,四肢癱瘓的艾力克接受實驗,由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在他的大腦「後頂葉區」植入兩組電極。最後,癱瘓的艾力克藉由機器手臂順利舉起了酒杯,喝到了啤酒。這項成功實驗極大鼓舞了科學家,也讓他們對「長生不死」計畫更抱希望。

 「2045計畫」若成功,科技將徹底改變人類生活方式,未來世界將呈現難以想像的駭人畫面。但也有專家指出,迪米崔的計畫「不僅白費時間、白費金錢,而且白費我們的人性。」或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溫伯格的話能給我們一些啟發,他說,「科技越發達,人類的悲劇性就越重,最終走向文明的自我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