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開始報名 上一屆宜蘭國小作品勇奪五項國際獎項
 【台北訊】公視主辦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所輔導的作品屢獲國際肯定,上一屆宜蘭國小短片《婆婆媽媽的社群》,勇奪下五項國際獎項,刷新歷年紀錄!本屆「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包含「短片創作說明會」及「短片企劃徵選」,前者自本週六(4/22)起於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展開,後續於台中文創園區、台北公共電視以及高雄大東藝術圖書館舉行,詳情請上「小導演大夢想」活動官網:http://www.pts.org.tw/dreamer8/index.html
 十六年來,「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號召了許多有興趣從事影像創作的小朋友,一起學習用紀錄片、動畫等方式,呈現他們眼中的世界,目前已輔導66部短片與動畫,榮獲10多座國際獎項肯定。
 上一屆宜蘭國小師生團隊《婆婆媽媽的社群》,由老師林芳如、洪雅玲,帶領陳子謙、簡柏翰、許以諾、呂香蓁、許燿麟、吳煜葶等六位同學參與,紀錄宜蘭龍潭鄉湧泉洗衣文化與生態變遷。該片榮獲5座國際獎項及入選3項國際兒童影展,分別為榮獲2016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兒童製作影片獎」及「兒童評審團獎—最佳兒童製作影片二獎等」,第18屆首爾國際青年影展「Competition 9+」競賽單元、第8屆烏克蘭國際兒童電視節「最佳兒童製作紀錄片」、愛爾蘭新銳影展國際競賽第三名;未來也有機會在愛爾蘭巡迴影展中角逐「兒少觀眾票選獎」。目前入選的三項影展,分別是第43屆西雅圖國際影展-未來潮流短片單元、新加坡國際兒童影展、普羅維登斯兒童影展「青少年導演觀摩單元」。
 指導老師林芳如、洪雅玲老師表示,一開始只是希望孩子們透過田野調察的課程,關注自己成長環境及了解家鄉的文化,經過共同討論後,決定以紀錄龍潭鄉湧泉洗衣文化與生態變遷,讓孩子們培養更細微的觀察能力及紀錄敘事的方法,「學生拍片過程雖然很辛苦,卻總是很有童心的在玩,不管是為了早起拍攝在老師家打地鋪,還是彎腰體驗洗衣池婆婆媽媽在湧泉池洗衣的感受,雖然辛苦卻也開心,」同學覺得能夠完成影片很有成就感,後來影片拿了大獎也更是開心。老師雖然在製作中歷經三個階段的心情轉折,猶如洗了一個長達七個月的三溫暖,但是,看到同學們共同努力的成果獲得國際肯定,備感光榮。
 本屆「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的「短片創作說明會」,除了由專業講師分享如何將拍片構想轉化為動人的短片企畫案,並邀請小導演大夢想團隊來分享拍片過程的點點滴滴。「短片企劃徵選」邀請對拍片有興趣的國小師生或親子團隊提出拍片企劃參加徵件,入選的團隊將獲得公共電視專業團隊的的影像創作輔導(包含拍片補助、影像培訓、專業影像工作者輔導拍片及多元的播映平台),和孩子一同完成短片,並可角逐「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的獎項與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