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名師呂捷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 有需求才有補習 「如果補國英數很丟臉,補小提琴就比較高尚嗎?」
【台北訊】補教名師呂捷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資深國會助理蔣念祖和他的家人。呂捷是歷史科補教老師,幽默有趣的教學影片曾在網路上創下250萬人次的點閱紀錄,也一度被票選為最愛補教名師。本集將於週五(5/12)晚間九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呂捷認為現在的教科書,把歷史切成許多小片段,學生因為不了解前因後果只能死背,導致對歷史人物不感興趣。為了不讓學生死記,呂捷自創「莫名其妙記憶法」,利用有趣的諧音讓學生輕鬆背起歷史事件的年代。蔣念祖女兒也說,因為國中老師曾在課堂上放過呂捷的影片,覺得很有趣,「我到現在還記得,看一次就不會忘」,可見呂捷教學的厲害之處。

身為補教名師,呂捷很清楚社會上對補習班有不少的負面批評,認為教書只是為了賺錢,「我教書不賺錢我幹麼,我老婆跟女兒行光合作用嗎?」也點出補習班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因為孩子可能在學校上課聽不懂,所以才需要補習,而不是因為開了補習班,學生才需要補習,「如果說你覺得補國英數很丟臉,那補小提琴就比較高尚嗎?」

除了教育,呂捷對政治也十分關心,並好奇詢問蔣念祖為什麼很多政治人物說話既無趣又難懂,也想知道立法院打架到底是打真的還是假的。其實法律系才是呂捷大學的第一志願,「我第一志願填台大法律系,因為我從小最大的志願就是考上一間好高中,然後考上台大法律系,然後選立委,然後選台北市市長,然後當總統」。蔣念祖認為呂捷的特質確實很適合從政,並開玩笑說「政治人物就是像他這樣子料的人來的,而且又長得像標哥,你看多好啊!」

這一頓飯混合著歷史、政治與笑聲,讓歷史人理解了政治人的兩難,也讓政治人思考,政治是否能多一些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