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實況主蘇志翔受邀公視《誰來晚餐》 談大學選科系 「與其考量出路不如花四年開發興趣或第二專長」
【台北訊】舞台劇演員、網路實況主蘇志翔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住在台北木柵的繼親家庭吳孟靜、林吉台夫妻。蘇志翔綽號鳥屎,他的個人實況台總觀看人數超過700萬、每次開台都有上千人觀看。2010年鳥屎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和表哥在網路上直播,分享生活、時事、實況網路遊戲,造成話題。本集將於週五(5/19)晚間九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大學念戲劇系的蘇志翔坦承,當初之所以選這個科系其實是用「刪去法」的結果,「我知道大學生現在講難聽點跟以前比起來是不值錢的,現在大家都可以念」。蘇志翔認為,與其用將來的出路去考量,不如用這四年時間開發一個自己的興趣,甚至是第二個專長,「如果真的唸到我不喜歡的,我覺得就是把它念完,也是一種成長的方式,那也不一定代表我浪費了四年,那有可能代表我從這邊得到了別的生活方式經驗,然後我去從事另外一件事情。」

談到親子間的溝通,孟靜發現現在的小孩只愛面對電腦,認為愛玩線上遊戲的小孩相對比較難溝通,對此蘇志翔卻有不同看法,半開玩笑的說「不會啊,我也可以溝通啊,但我也很愛玩啊」。蘇志翔說,因為時代的變動,生活型態也隨之改變,現在年輕人的思想比以前的人自由,所以造成了一種刻板印象就是他們特立獨行、叛逆,「但我不覺得現在年輕人不上進」。

蘇志翔也分享自己跟媽媽的溝通方式,他會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並清楚而堅定的表達,希望媽媽尊重他的人生抉擇,「你就是要去告訴他,你喜不喜歡,你不喜歡,你想要怎麼樣,你都要跟他們講」,他認為這是一個「長大的儀式」,也是必須經歷的難關。

晚餐接近尾聲時,蘇志翔拿出特地準備的小禮物「劍玉」送給孟靜的小孩兆其,由於玩劍玉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他覺得在玩的時候心情會很沉澱,不用想其他事情。經過這頓晚餐,孟靜和吉台夫妻也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也讓他們自己和小孩的溝通有更多的釋懷跟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