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強為新戲瘦身 《起鼓.出獅》不畏懼高症 舞上三層樓
【台北訊】陳子強日前接演公視人生劇展《海豬仔》為戲增胖後,再接公視武打動作新戲《起鼓.出獅》,劇中,他飾演武功高強的大師兄,不但要會打拳、打鼓、舞獅,為跟身形高瘦的高英軒演對手戲,他靠著不吃宵夜、運動、婉拒飯局邀約,近20天內瘦了5、6公斤,拍戲時已瘦到73公斤。陳子強說「減肥很不人道,真的是靠意志力!」這次挑戰高難度角色,一幕要舞獅跳上離地5、6公尺高台的戲碼,拍攝當天還遇到強風,讓本身有懼高症的他直喊,真是為戲硬著頭皮拼!但也坦言,接演高難度角色就是希望在演員工作上不斷挑戰自己。

 陳子強在公視《起鼓.出獅》飾演醒獅團的大師兄楊厚德,原本意氣風發、以為會接手獅團的他,沒想到師父屬意接班人是師弟高英軒,埋下師兄弟鬩牆的伏筆。接演前,他做足演員功課,與醒獅指導張遠榮學習蔡李佛拳、學鼓和舞獅,雖看不懂鼓譜,也硬記、硬學。陳子強說,很多人以為他出身歌仔戲世家就會功夫,但舞獅與蔡李佛拳是完全不同的套路,過去武術與歌仔戲訓練只是學習的養分。

 陳子強的拼命精神,也可從一幕要舞獅跳上離地5、6公尺高台看出。本身有懼高症的他說,當天有近百民臨演與獅團在一旁看,拍攝時卻起了大風,一不留神,獅頭就會連人一起被風吹翻,鏡頭前還要顧到力道、神韻及架式,真的很緊張!但還是克服心理的困難,為戲拼了,就是不希望辜負故事原型人物張遠榮所堅持的醒獅精神。郎祖筠表示,陳子強真的很敬業,吊鋼絲下來的時候,手都還在發抖。

 陳子強表示,這次接演《起鼓.出獅》角色雖然充滿挑戰,但從劇本人物讓他想起爺爺創明華園劇團時的精神,堅持傳統,並且不願用偏門方式賺不義的錢財。剛婉拒一齣八點檔劇的他說,演《起鼓.出獅》真的很值得,學到了新功夫之外,也是希望台灣戲劇有更多新面貌能被看見。

 公視「起鼓.出獅」描述自國民政府遷台後,廣東籍老兵開枝散葉發展出一甲子醒獅文化的興衰悲喜,由郎祖筠、麥大傑共同執導,結合藝文界、影視圈硬底子演員高英軒、謝盈萱、戚冠軍、太保、葛蕾、陳子強、李依瑾…等人聯合演出,是公視首部4K超高畫質規格製作的影集,立誓打造融合舞獅技藝、武術搏擊、粵廣文化的台灣時代劇新類型,將在7月8日於公視頻道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