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女神謝盈萱情歸16年同校學長?《起鼓.出獅》與高英軒結髮牽手40年
【台北訊】公視迷你劇集《起鼓.出獅》由郎祖筠、麥大傑執導,邀來實力派演員高英軒、劇場女神謝盈萱飾演結髮超過40年的夫妻,兩人同是郎祖筠台北藝術大學的學妹學弟,私下從學生時代相識超過16年,但這竟是兩人首次戲劇合作。謝盈萱說,其中有一幕是她要安慰中年喪志的高英軒,高英軒整個人哭倒在她懷裡,「這真的不是剛認識的兩個人能有默契演出的」。

 公視《起鼓.出獅》由真人真事改編,描寫台灣第一代醒獅團在台開枝散葉至今的興衰演變,高英軒飾演劇中主角張鴻,是醒獅團第二代傳人,後來獨立門戶成為台灣醒獅界的一代宗師,而謝盈萱則飾演這位傳奇人物背後的女人。戲中,謝盈萱為支持丈夫的醒獅理想,隨他白手起家打拼、毫無怨言,甚至為此變賣嫁妝。謝盈萱說,她非常喜歡彩綺這個角色,是因為她其實是一位很有想法的新女性,「不是因為她認為丈夫是天,而是因為她夠愛這個人,讓她決定這麼做」,她笑說,彩綺甚至比現在很多的女孩子更清楚自己要什麼。

 劇中,謝盈萱與高英軒兩人從年輕演到銀髮蒼蒼,十足是演技大挑戰。其中一幕,高英軒英雄救美、保護謝盈萱而受傷,謝盈萱幫赤裸上身的他擦藥,兩人因而萌生愛意的劇情,拍攝過程卻讓平時演技專業的兩人頻頻笑場,因為認識太久,就像親兄妹一樣,謝盈萱笑說,實在是太尷尬了!

 導演郎祖筠說,謝盈萱是個很聰明也很專業的演員,導演工作負責文戲與表演指導的她較印象深刻是,有一場要拍夫妻間「微妙」的情感衝突時,郎導覺得謝盈萱有一點點張力未抓到,後來她拍拍謝盈萱說,「妹子,妳還沒結過婚,這不怪妳」一經指點後,謝盈萱就馬上就抓到這之中的精隨。郎祖筠表示,一直都很想跟謝盈萱合作,這次合作後更加確定這個有很多細微情感,還要從年輕演到老的角色,非謝盈萱莫屬。

 公視《起鼓.出獅》描述自國民政府遷台後,廣東籍老兵開枝散葉發展出一甲子醒獅文化的興衰悲喜,由郎祖筠、麥大傑共同執導,結合藝文界、影視圈硬底子演員高英軒、謝盈萱、戚冠軍、太保、葛蕾、陳子強、李依瑾…等人聯合演出,是公視首部4K超高畫質規格製作的影集,立誓打造融合舞獅技藝、武術搏擊、粵廣文化的台灣時代劇新類型,將在7月8日於公視頻道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