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白冰冰受邀公視《誰來晚餐》 回憶白曉燕命案仍十分感傷 看到訪客一家子孫滿堂「羨慕到想哭」
【台北訊】藝人白冰冰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在果菜市場做水果買賣的丁文輝一家人。綜藝界大姊白冰冰以歌唱起家,同時也是演員並擔任節目主持人,近年來還多了作家身分,撰寫自己的人生故事。回憶失去女兒的傷痛,白冰冰直言「勇敢是不得已的」。本集將於週五(7/21)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白冰冰說,當年發生白曉燕命案時,很多人說她很勇敢、很有正義、很正面,但她說,事發當下一切都是晴天霹靂,那時候其實是茫然的,形容十幾天沒有看到小孩的日子,每天只有害怕。後來白冰冰換個角度安慰自己,心裡做了最不好的打算,「你這樣不知道痛,可能比較好」。

國小畢業後就被迫開始工作的白冰冰,一直到50歲才去讀空中大學,彌補失學遺憾,「每次讀到天亮,讀到7點多,又要再去學校,要去考試,我媽就說你怎麼那麼早起來,還沒睡,快哭出來了」。讀了6年終於從大學畢業,白冰冰當場也忍不住給自己掌聲。

人稱「西瓜博士」的丁文輝,長得像歷史課本裡的政治人物,他開玩笑說「帽子戴起來叫我國父,沒戴帽子較像蔣公、蔣委員長」。丁文輝儘管離婚後又再婚,與前妻黃金月仍是工作上的夥伴,也一直維持良好關係。白冰冰對於丁文輝新歡舊愛兩家團聚,盛讚全家度量大,因為自己對兩任妻子同桌吃飯的情況十分難以想像。

白冰冰更以自己的原名和丁文輝一家人分享她對人生的看法,「我的名字裡也有月,白月娥,我白色月亮裡的嫦娥,所以才會都在天上看下來,在廣寒宮很寂寞。」白冰冰借喻自己,認為有時候要跟命運低頭,不低頭也不行,「人生要認命別認輸」。目前孤身一人的白冰冰,看到有許多兒孫的文輝一家人,直說「羨慕到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