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李惠仁受邀公視《誰來晚餐》 為調查真相曾和太太一起當「狗仔隊」 遇到尿急只能一直憋
【台北訊】導演李惠仁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為了食安問題走上街頭的張仁吉和他的家人。李惠仁曾當過15年的記者,現在除了是紀錄片導演,也是廣播主持人,作品大多關注政治、媒體,環保等議題,包括《不能戳的秘密》、《睜開左眼》等。李惠仁也分享為了調查真相和太太一起當「狗仔隊」的趣事。本集將於週五(8/4)晚間在公視頻道播出。

有次針對禽流感的議題,李惠仁為了拍某官員有沒有偷偷去開會,他跟太太兩人躲在車上一直等,即便遇到尿急還是得忍著,他說,「莫非定律說,我去尿尿回來這個人就走了,就一直憋一直憋」,形容狗仔隊真的很辛苦。

日前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遭遇墜機意外過世,外傳李惠仁有可能接手拍攝第二集,對此李惠仁表示,儘管他們關心台灣這片土地的目標是一致的,但由於拍攝方式、取鏡方式都不一樣,他並不會接手這個工作,但如果有其他任何需要幫忙,他仍然很願意幫忙。

當了15年記者的李惠仁當年毅然決然轉換跑道,變成獨立紀錄片工作者,原因之一是看不慣電視新聞媒體的生態。李惠仁一直記得他遞出辭呈的那天是前副總統連戰第一次做阿公,全台媒體都在SNG連線,每個連線記者都在問他看完孫子的感覺、像爸爸還是媽媽等問題,讓李惠仁不禁想問「台灣是沒新聞了嗎?沒比這個更重要新聞?」當天就馬上遞出辭呈。

另一個讓李惠仁離職的原因是,沒日沒夜的新聞工作讓他覺得錯過很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李惠仁的爸爸某天被送去加護病房插管急救,在病床上瘦弱、鬱卒的樣子讓李惠仁當下完全認不出來,「印象中的爸爸是為整個家,很強大的、很強壯」。父親突然的生病,頓時讓李惠仁覺得陪伴家人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