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你好嗎》邁入全新第四季 導演黃朝亮看見新住民在台灣更多的可能
【台北訊】由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發展基金及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補助公視所製播的優質新住民節目「我在台灣 你好嗎」將邁入全新第四季,本季更著重新住民在台灣奮鬥、圓夢,積極樂觀的一面,和「新二代」們所面臨的適應問題和人生挑戰,以及該如何走出自我身分認同這條路。對於新住民目前在台灣的處境,導演黃朝亮認為,部分台灣人仍將他們視為「次等公民」,10幾年來許多東南亞國家其實進步很多,台灣人不應該再驕傲。

今(13日)記者會邀請到參與節目拍攝的受訪者、導言黃朝亮和四位節目主訪人,現場除了展示越南國服,並邀請來自菲律賓的受訪者、同時也是歌手的韋嘉倩演唱。移民署署長楊家駿表示,希望透過這個節目讓台灣的人、事、物有更深一層的交流。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認為,台灣從來就是個移民社會,需要彼此尊重了解,好的節目也會帶給不同族群更多理解和包容。

第四季的主訪人除了印尼金鐘影后莫愛芳、越南籍才女導演阮金紅,更請到上一季的受訪者—王莉及陳露加入主持陣容。為了更貼近受訪者,黃朝亮特別選擇同樣在台灣的新住民擔任節目主訪人,因為他們更能站在受訪者的立場也更有同理心,「能跟著他們一起哭、一起笑」。王莉認為這個節目很有意義的地方在於展現新住民的價值和優勢,自己也因為主持節目而有更多溫暖和力量。原本沒自信能夠擔任主持人的陳露,因為導演的一句「你一定可以的」讓她有信心,並表示很高興能夠透過節目把一個個在台灣新住民的故事講述出來。

談到拍攝節目初衷,黃朝亮說,即便現在科技很發達,無論透過網路通訊軟體或視訊,新住民要跟遠方的家人聯繫都很方便,但多數人仍選擇報喜不報憂,家人其實不清楚他們在台灣生活的完整面貌。因此,黃朝亮選擇用平實的方式記錄新住民在台灣的生活,再將影片帶回他們的家鄉,讓家人知道他們在台灣實際生活狀況,另方面也將他們原鄉的生活方式帶給觀眾,透過節目促進觀眾對不同國家的了解,進一步互相包容。

為了拍攝節目,黃朝亮走訪許多國家,對於這幾年的變化也很有感觸,他舉例,以前普遍對中國大陸的印象是生活不便利,但今年去中國大陸很明顯感受到他們的進步,像是許多店家、甚至路邊攤都可以用信用卡或支付寶付款,十分方便,回台灣後反而不習慣甚至連續兩天忘了帶錢包出門。黃朝亮認為周遭國家都在大幅向前,只有台灣進步有限,並語重心長的說「台灣人不應該再驕傲、自以為了」,認為必須要跟新住民謙虛相處,才會更進步。

《我在台灣你好嗎》自2013年播出以來,拜訪超過82位新住民朋友,期望打破新住民給人總是來自底層、悲苦的刻板印象。《我在台灣你好嗎》全新第四季自9月16日起,每週六早上10點公視主頻,每週六晚間8點公視二台播出;9月17日起每週日晚間7點公視三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