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違反媒體中立原則,於不適當時機,干涉節目內容,包括臨時撤換紀惠容、誰來晚餐學運主題臨時抽換。媒體中立不僅係媒體倫理,且係PTS必須遵守之法律實質內涵,必須保障之少數聲音渠道,也是PTS唯一存在之意義,PTS須立即改善,說明決策過程,懲處失職人員,並向閱聽大眾致歉。
林先生
回覆
新聞部、節目部 回覆:
林先生您好:
本會已收到您的申訴,感謝您的寶貴意見,敬覆如下:
一、關於「臨時撤換紀惠容」之說明:因相關事務引起廣泛關注,公視新聞部已發表正式回應,如附件一。
二、關於「誰來晚餐/學運主題臨時抽換」之說明:因相關事務亦引起各界關注,公視已發表新聞稿澄清,如附件二。
三、相關事宜是否有人員失職問題,已轉由「受理檢舉」機制處理中,將另行回覆。
附件一
公視新聞部針對蘋果即時「反服貿 傳公視主持人被撤換」回應
◎發稿日期:2014/03/31
1.NGO觀點 節目主持人紀惠容先前請假故三月十三日 、三月二十日兩週由新聞部胡心平主持。
2.本週一到五 20:00-21:00推出"有話好說 服貿協議大解析" 將NGO觀點 和 南部開講節目併入。
3.特別節目採用有話好說的棚景鏡面 亦由新聞部自行主持 以示負責。
4.下週恢復NGO觀點 亦回復原主持人紀惠容。
5.新聞部遇有重大事件時,節目調度、內容規劃,均以"節目製播準則"所揭示的"獨立自主 公平 公正"為原則。
附件二
關於「誰來晚餐5-就是要搞學運」播出情況之說明
◎發稿日期:2014/04/01
本會一向因應時事,安排節目異動。曼德拉去世,102年12月6日曾改播「曼德拉的自由之路」;李泰祥去世,本會103年1月改播「美麗的錯誤」、「李泰祥語樂興之時交響夜」、及「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我心在飛舞-李泰祥」,並應觀眾要求多次播出。
「誰來晚餐」係本會自製的大眾生活節目,過去5年,「誰來晚餐」團隊台灣南北走透透,走訪了176個家庭,也真實上演了176個人生故事。新一季的「誰來晚餐6」將於103年4月11日播出。
「誰來晚餐5—第3集就是要搞學運」係102年製作的節目。內容記錄三個20歲出頭的研究生、大學生(林飛帆、洪崇晏、廖郁賢)有別於其他學生忙考試、準備出國、玩社團、談戀愛、打工或為將來的職場打算,他們熱衷參與社會運動,經常上街頭抗爭、遊行,還組成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簡稱「青盟」,核心成員來自不同學校,是近半年來的媒體焦點。本節目並於主頻102年4月26日21:00首播,4月29日13:00重播,公視2台於102年11月30日06:00及21:00播出,共計四次。
「誰來晚餐5」目前一年製作39集,今年1月到4月初皆為重播狀態。103年3月28日原本要重播「誰來晚餐5—第31集 全家忙碌的零工家庭」,因應最近學運, 3月24日決定更換集數,並於3月28日21:00及3月29日04:00播出「誰來晚餐5—第3集就是要搞學運」,又重播二次,並依循往例於公視影音中心提供隨選網路視訊服務,觀眾可自3月28日至4月4日隨時收看。
本會每週都有統計觀眾來電或來信的反應,作為安排重播的考慮因素之一。知名藝人高凌風過世後即陸續接獲很多觀眾來電要求重播演唱會,本會也安排了多次重播。三月還有多位觀眾來電要求重播高凌風演場會,其要求重播來電之數目遠高於對其他節目要求重播之數目。基於服務觀眾,遂將「誰來晚餐5—第3集 就是要搞學運」的再重播時段(3月31日13:00時段)先行播出演唱會,「誰來晚餐5—第3集就是要搞學運」的再重播時間則順延至4月7日13:00播出。4月1日多位觀眾來電要求立即重播,遂再增加4月2日11:00播出時間。故此節目一共在公視播出八次之多,可見本會對「太陽花學運」採取公平公正之報導,並無其他立場。
另外,3月25日22:00「紀錄觀點」原本要播出生態紀錄片,也因應時事,特別選購播出陳育青導演的紀錄片「公民不服從」,內容以自身經驗探討公民與公權力之間的關係與議題,本片共花費五年記錄了民眾在陳雲林事件發生後與國家的纏訟。
同時,公視新聞網路影音專區成立了「服貿專區」,公視PeoPo公民新聞報也彙整公民新聞記者意見,也成立專區,對公眾提供多元而深入的內容。
新聞部 節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