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於12月17日全球現場深度週報有關阿勒坡的報導極度不客觀。該報導完全引用親美媒體的報導,直接斷言政府軍任意屠殺且阿塞德不仁。 然而根據俄羅斯媒體的報導,當地民眾皆自願性的歡迎政府軍入城,所謂的"白頭盔"只是美國的傳聲桶,當地人根本不知道有此組織,而告別影片也有些人根本不是敘利亞人。 請問你們有報導俄媒的觀點嗎?顯然是沒有。你們的報導使大量臺灣觀眾在中東時事上無形中形成極度親美的立場,公視也在無意中成為美國政府的傳聲筒。 公視是臺灣少數關注海外時事的媒體。僅管臺灣觀眾國際觀較不足,但是這不代表公視能因觀眾不熟知相關議題而誤導觀眾。
許先生
回覆
許先生您好:
本會已收到您對公視「全球現場深度週報」報導內容之申訴,感謝您的寶貴意見。說明如下:
一、此則報導乃綜合引用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的訊息與影音來源,並參考日本NHK的報導。這四家媒體,分別來自美、英、法、日,並非單一來源。
二、有關您提及缺乏俄羅斯媒體觀點之意見,事實上在本則報導中段已有描述:
「美國要求支持阿塞德的俄羅斯和伊朗,要對在阿勒坡的戰爭暴行負責,但三方都表示屠城指控子虛烏有。敘利亞跟俄國媒體還強力放送,阿勒坡民眾湧上街頭,揮舞國旗以及對空鳴槍慶祝的畫面。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鮑爾:
就是你們三個聯合國成員國
困住阿勒坡東部民眾的
你們應該感到羞愧
你們敢說你們沒有對平民
做出野蠻行為
沒有處決小孩嗎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 丘爾金:
我覺得美國大使這樣的聲明很奇怪
一付德雷莎修女的口氣
請你回想一下美國的記錄吧」。

三、每則報導因各項條件限制,總是難以面面俱到,但如上所述,此則新聞已盡力加入不同觀點、平衡報導,不足之處仍請您見諒。
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