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客新視野 看得更高明

公視全面升規HD Q&A

公視頻道介紹

自105年7月6日凌晨二時起,公視各頻道將全面升規為HD播出, 完整的公視無線數位電視頻道編號分別為:CH5-公視台、CH6-公視二台、CH11-公視三台及CH12-客家台,另外新增公視協助傳輸的CH13-原民台也是HD。


Q1: 公視自105年7月6日起全面升規為高畫質頻道,各頻道如何安排?

公視及原民台各無線數位電視頻道及頻道標誌安排如下:

105年7月6日凌晨二時以前: CH5公視(SD)、CH6公視二台(SD)、CH7 客家台(SD),CH12公視HD

105年7月6日凌晨二時 以後: CH5公視(HD)、CH6公視二台(HD),CH11公視三台(HD)、CH12客家台(HD)、 CH13原民台(HD)

註:上述各頻道標誌中紅字的SD或HD僅供提示節目畫質,在電視螢幕上不會顯示出來。

請參考台灣公共電視台官方網站 ( http://www.pts.org.tw/ )選項中的各頻道表。

Q2: 如何收視公視一台與公視二台高畫質頻道?

公視一台與公視二台自105年7月6日起,將由標準畫質(SD)升規為高畫質(HD)播出,無線電視收視戶只需要使用遙控器,重新搜尋您家中的數位電視機或無線數位機上盒的頻道,便可立即收視CH-5公視一台與CH-6公視二台高畫質頻道。 SD機上盒的用戶,也請您更新為HD機上盒,即可收視公視與其他無線電視台的HD頻道。

Q3: 如何收視公視三台、客家台及原民台高畫質頻道?

自105年7月6日起公視HD頻道改版為公視三台HD頻道,客家台也由標準畫質(SD)升規為高畫質(HD)播出,另外新增原民台HD頻道。 無線電視收視戶同樣只需要使用遙控器,重新搜尋您家中的數位電視機或無線數位機上盒的頻道,便可立即收視CH-11公視三台與CH-12客家台及CH-13原民台高畫質頻道。SD機上盒的用戶,也請您更新為HD機上盒,即可收視公視與其他無線電視台的HD頻道。

Q4:收視戶使用無線電視機上盒或數位電視機無法正常收視公視五個高畫質頻道(或是有聲音無影像的現象),該如何解決?

1. 內建高畫質數位電視接收器之電視機

A. 確認電視機,能否接收無線數位電視節目?

確認電視機背面天線輸入接頭,是否有兩個電視F接頭?有兩個F接頭,通常就是能接收無線數位電視節目;只有一個F接頭的,通常只能接收傳統類比電視節目。

B. 將數位電視訊號線路,接到正確的天線輸入接頭:無線(數位)

將數位電視天線輸入訊號線接至數位(無線)接頭,接頭名稱通常為:(1)數位訊號輸入 (2)數位電視 (3)數位輸入(4)無線(數位) (5)ANT DIGITAL.. 等,各廠牌/型號標示不同。

C. 將電視機,切換到數位電視功能

按遙控器上按鈕,按鈕名稱通常為:(1)訊號源 (2)輸入源 (3)輸入選擇...等,各廠牌/型號標示不同,輸入選擇-->選擇數位電視。

D. 數位電視頻道設定掃描頻道:

以SONY BRAVIA數位電視機為例:

  • 第1種:主選單→設定→數位設定→數位自動調頻→是否開始自動調頻→自動調頻成功完成。
  • 第2種:主選單→設定→數位設定→數位調頻→數位自動調頻

以BENQ明基BenQ SH4241彩色液晶顯示器為例:

  • 第1種:目錄→電視→自動掃台
  • 第2種:主選單→頻道→自動搜尋→數位電視掃台
  • 第3種:主選單→頻道→數位頻道設定→數位頻道自動搜尋..
  • 不同廠牌遙控器進入掃描的方式不同,建議查詢設備說明書。

2. 高畫質電視顯示器,外接高畫質數位電視接收盒
A. 將天線輸入信號線接至機上盒數位RF輸入接頭,高畫質顯示器與機上盒間以 Y/Pb/Pr色差訊號線或以HDMI線連接(如下圖)。

B. 高畫質電視顯示器輸入設定:

  • 輸入選擇HDMI或Y/Pb/Pr色差訊號
C. 數位機上盒掃描頻道:

  • 以兆赫數位機上盒為例:目錄→安裝→自動掃描→(Taiwan ch2~ch69)確認→(所有的頻道將會被刪除)是→掃描完成
  • 以揚興數位機上盒為例:選單→安裝→自動搜尋→快速搜尋→掃描完成
  • 以大通數位機上盒為例:初始設定→按OK鍵→自動搜查
  • 不同廠牌遙控器有不同進入掃描方式,建議查詢設備說明書,或撥打公視客服電話(02)2633-2000,客服信箱:pub@mail.pts.org.tw

3. 個人電腦接高畫質數位電視棒

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外接數位棒(USB Dongle),除電腦硬體規格須符合需求外另須安裝產品廠商所提供可解H.264規格之驅動程式及安裝UHF天線後重新搜尋掃描(確認訊號強度及品質良好),即可收看公視各高畫質電視節目。

Q5: 重新掃描後,仍然不能收視公視高畫質無線數位電視節目?

  • 重新掃描後,只能收到標準數位頻道(SD),表示內建的數位選台器是舊型的,請更新為「HD數位機上盒」或 「HD數位電視機」,即可收看 「公視」及 「其他無線電視HD高畫質頻道」。 重新掃描後,其它頻道都正常,只有公視五個高畫頻道沒有信號或馬賽克/停格。 可能是接收公視高畫質頻道訊號強度不夠或訊號品質不良,導致公視五個高畫質頻道不能收視。建議重新調整室內或室外UHF天線方向或位置,或檢查纜線接頭是否異常?因室內天線接收增益較低,請儘可能以室外天線進行訊號接收,以提升訊號穩定度。
  • 重新掃描後,不能收視公視HD節目,影像畫面呈現黑畫面。 可能因為接收機晶片未符合H.264標準無法完全解碼所致;有此問題之電視或數位機上盒,請向電視機或數位機上盒廠商反應,要求更新韌體。

Q6:大樓社區住戶,怎麼安裝數位電視?

通常大樓社區都會有共同天線,住戶不用自已安裝,可以使用社區的共同天線收視即可。 如果共同天線收訊不良,可建議管委會修繕社區的共同天線。

Q7:我住在偏鄉地區,使用衛星接收機,該如何重新掃描呢?

兩款偏鄉地區使用的衛星接收機重新掃描頻道的步驟說明如下:
1、百一衛星接收機 型號PBI SDQ2 重新掃描方式: 同時按住前面板頻道選擇鍵△、▽ 約2秒即會跳出衛星節目搜尋的畫面,自動搜尋完成後即可觀賞節目。
2、兆赫衛星接收機 型號ZDS-9103T 重新掃描方式:(建議採方式一較簡單)
方式一: 同時按住前面板音量選擇鍵+、-約2秒即會跳出衛星節目搜尋的畫面,自動搜尋完成後即可觀賞節目。
方式二:使用遙控器先按“主目錄“鍵會跳出選單MENU後按“ RED“ 鍵掃描,再選『是』,進行重新掃描。
衛星接收機參數不變公視下鏈頻率11663MHz 、30MSPS。
如衛星訊號重新掃描有疑問可洽0800-080-100中華電信國際業務客服專線,向客服表達為衛星機上盒操作設定需要協助。

Q8: 在行動載具上,該怎麼接收公視家族高畫質頻道?

請將具有高畫質解碼功能的車用機上盒重作頻道掃描,即可收視。若有疑問,請洽原安裝商家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