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首部身障人權紀錄片 《極樂世界》顛覆悲情印象 從平權角度解碼身障者「人權」
【台北訊】公視金鐘團隊歷經三年拍攝,橫跨台灣、美國、荷蘭、日本等國採訪,推出首部以身障人權為主題的紀錄片《極樂世界》,一系列四部曲完整紀錄國內外身障朋友的觀點、需求和夢想,呈現他們內心世界裡對於「幸褔和快樂」的強烈渴望。《極樂世界》將於12月4日至12月7日晚間10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今(3日)於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中心舉辦特映會,12月3日同時也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台北市長柯文哲、金馬影后楊貴媚、月亮歌后李珮菁及聽障舞者林靖嵐,身障童盟發起人周淑菁、德蘭啟智中心主任楊美華、手天使行政義工劉于濟、錠嵂藍鵲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李淑芬、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代表陳顥均受邀出席。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其實身心障礙者最大障礙並非來自身理或心理的困難,而是外界的歧視。也提到環境空間是否對身障者友善也很重要,柯市長坦言,像台北市的騎樓高低不一、馬路也不是很平,對身障者來說確實是不太方便。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表示,希望透過《極樂世界》紀錄片讓大家對身障者不只有同理心,還有「同體心」,能夠進一步瞭解身障者的需求,希望社會朝更平權的方向前進。

剛以《媽媽不見了》奪下2017亞洲電視獎女配角獎的楊貴媚,分享自己照顧中風癱瘓多年母親的經驗,提到有次獨自帶坐輪椅的母親上街,遇到某段路不平,自己一個人幾乎推不動,看到旁邊走過一位年輕人,本來以為他要幫忙,沒想到只是看了一眼就走掉,讓她相當心寒,認為社會上對行動不便或身障者應該更友善。下半身癱瘓近40年的「月亮歌后」李珮菁談到,相較於台灣,國外提供身障的補助對較充裕,希望政府可以正視身障者權益。也強調身障者只是身體上的不便,其實頭腦還是很清楚、具備工作能力,希望社會提供身障者更多工作機會,讓他們也能自力更生。

聽障舞者林靖嵐表示,知道節目強調「極樂」、「自立」兩個詞非常感動,因為他從小都是用口語溝通,難免會遇到因講不清楚產生誤會的狀況,因而決定開始學手語,讓自己也有清楚表達的權利。也認為不論任何場合,提供手語翻譯是對聽障者的尊重。協助拍攝的手天使代表劉于濟表示,有很多單位都想來拍手天使的紀錄片,但他們看到《極樂世界》製作團隊提企劃的用心,於是手天使的首部紀錄片就獻給公視。劉于濟也趁著柯市長在現場,呼籲台北市可以成立「紅燈區」,表示手天使可以作為政府後盾。

不同於以往身障紀錄片或專題報導的觀點,《極樂世界》跳脫「身障」與「悲情」的連結,企圖從快樂、幸福、平權等面向思考,希望將「障礙等於可憐」的標籤從身障朋友身上撕除。節目從遊戲權、性權、自立生活權、居住和通用權四個面向,探討身心障礙者的「人權」,關心身心障礙者在基本生活需求之外,如何讓生活更幸福和美好。

《極樂世界》首部曲〈性福人生〉突破社會禁忌,探討身障朋友的情慾世界,遠赴性觀念開明的荷蘭,採訪性服務媒合公司及性照護者,在情色產業發達的日本,則有專門為身障者研發的性輔具。二部曲〈自立人生〉呈現身障朋友如何「做自己的主人」,以及為什麼「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對身障朋友是如此的重要,這些觀念看似簡單執行起來卻不容易,透過國外的案例也凸顯這項議題的複雜性。

為了完整呈現身障者的真實世界,在三部曲的〈遊戲人生〉裡,探討身障孩子的遊戲權,前往美國造訪共融公園,及世界第一座為身障孩子打造的無障礙樂園,看看身障孩子的父母們,如何自立自強捍衛孩子們玩的權利。四部曲〈安居人生〉,則是從居住正義和行動權探索身障朋友在社會上生活的不方便。

《極樂世界》可同步於公視+收看(https://www.ptsplus.tv/)。預告影片連結:
首部曲 性福人生https://goo.gl/CVALMM
二部曲 自立人生https://goo.gl/zzNFT9
三部曲 遊戲人生https://goo.gl/3YvCxt
四部曲 安居人生https://goo.gl/DCWq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