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節目《青春發言人》第2季爆網紅背後心酸 2/26線上開播
【台北訊】根據資策會2016年調查,台灣人每天滑手機3小時,約是看電視時間的2倍,12到19歲的青少年更高達9成用手機收看影音,網紅與Youtuber的實況、直播成為主要收看來源。公視新聞議題性節目「青春發言人」為更貼近青少年,節目由電視節目轉型為全媒體節目,將透過官方社群頻道每週一、三、五晚間9點首播,每週五同時段直播1小時。

第2季2/26(週一)開播,首次單元討論網紅現象,邀請到台灣最紅Youtuber之一的「小玉」談在網紅工作背後的真實心酸面,22歲的他,被問到爆紅訣竅?他說,他發現一個是音樂,另一個是自虐。

螢幕前會把防狼噴霧往臉上噴、用白膠脫皮、一次敷100片面膜的小玉,從2016年上傳影片1年內就累積約80萬人訂閱,比今年國中在校生68萬人還多。然而,「小玉」其實是他經過思考刻意放大自己某些個性後,包裝出來的角色,更直言不支持年輕人以Youtuber為業,原因很現實,「因為能紅的人實在太少了,那你有什麼本事去紅呢?你在還沒紅之前沒有任何收入,難道你要吃家裡嗎?你家人不會反對嗎?」。

談到轉型為全媒體節目的原因,製作人賴彥如表示,「第一季的製播經驗讓我們深刻意識到,『電視』早已被年輕世代拋諸腦後,行動裝置上的各種社群媒體才是他們滿足影音需求和資訊來源的場域」,希望能更貼近年輕人生活,有效發揮節目影響力。

「青春發言人」自2016年8月開播以來,除了受到2018紐約電視獎、2017世界公視大展等國際影展肯定,屢掀網路熱議,臉書專頁單支影片最高曾被分享 6萬2千多次,觸及人數超過 850 萬人。節目首開以3D建模、VR技術跨海訪問政務委員唐鳳的先例,「生命教育專題」拍攝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死亡體驗課,探討剩食教育的「聖食計畫」等,都帶動上百萬次的影片觀看次數,連藝人舒淇都轉發分享。

「青春發言人」第2季希望持續透過各種新聞時事、社會議題的討論,讓青少年有機會發聲、培養思辨能力,節目將探討包括:Youtuber現象、霸凌、青少年憂鬱症…等議題。2/26(一)起,每週一、三、五於官方Facebook、Youtube網路首播專題短片,自3/9起,每隔週五晚間9點將直播1小時,首次直播將移師西門町邀請電競知名直播主阿神、小熱唱同台,3/23則邀請海苔熊、林進一起更深入探討霸凌議題,播出後續將會集結精華片段於公視頻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