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誰來晚餐》第十季全新上檔 苦苓婚變後走進山林當解說員 唐氏症孩子一句話讓他走出低潮
【台北訊】公視《誰來晚餐》今年邁入第10年,全新一季首集邀來兩性與旅遊作家苦苓,拜訪來自台中的國小課輔老師劉松旺,他堅信教育要翻轉才有希望。苦苓曾擔任過高中老師、主持人和兩性作家,八年前發生外遇的婚變事件,讓他好男人的形象蕩然無存,頓時間失去掌聲與財富,因而選擇走進山林當解說員。《誰來晚餐》全新一季將推出中英文字幕,並於YouTube頻道同步直播(https://goo.gl/EDYo3U) ,本集將於週五(4/6)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回想那段低潮的人生,苦苓坦言會去當解說員是走投無路,因為自己在社會上做錯事情、被大家罵,所以選擇去人煙稀少的地方,「大自然裡面只有植物,它不會講話就不會批評我,還有動物,牠比我還亂,所以牠對我也沒有意見」。

讓苦苓真正走出低潮的契機,其實是他沉潛山林期間所寫的書以及他的導覽深受小朋友喜愛。苦苓回憶,有次帶著一群遊客導覽,當中有個患有唐氏症的小朋友在他講解到一半時,忽然說了一句「好有趣哦」,讓苦苓一聽眼淚都快流下來,認為自己的解說能讓一個唐寶寶都覺得感動、有趣,「那應該真的算是成功了!」

2015年苦苓與交往9年的女友再婚,已經有過一次失敗婚姻的苦苓,是哪來的勇氣選擇再度步上婚姻之路?苦苓表示,其實蠻佩服自己在受了這麼重的傷之後還勇於結婚,上節目時也自我調侃是「愛情前科犯」、「婚姻更生人」。因為有失敗的經驗,原本讓他遲遲不敢再婚,怕對方不答應,也是一直到確認對方真的接受才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