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公布國際競賽獎項得主 《小樹歪歪》奪下「台灣獎」 鼓勵孩子走出自己的路
【台北訊】由公共電視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臺北市政府、臺北市文化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合辦的「201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在昨(4)日晚間舉辦「影人之夜」並公布國際競賽的得獎名單。動畫片《小樹歪歪》奪得「台灣獎」,導演郭浚明表示:「謝謝評審的肯定,希望透過觀看這部作品,每個家庭可以更接受孩子有不同的發展,就像小樹歪歪一樣走出自己的路。」

主辦單位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於「影人之夜」致詞時,感謝所有評審的付出與辛勞以及參賽者帶來優秀作品,並表示:「這些得獎影片應該要納入教育體系讓孩子可以學習,期待公廣集團未來可以加入這個政策做努力,因為兒童是國家的競爭力,才是未來!」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小野(本名李遠)則感謝公視此次和台北市文化基金會一起合作,也很高興加入評審團,呼籲公視可以替兒童影展成立一個像是金馬獎一樣的基金會,「讓更多小朋友看到這些好電影,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值得推廣到全台灣。」

本屆「台灣獎」得主《小樹歪歪》描述森林裡一棵叫做歪歪的小樹苗,從小就希望能和身旁的大樹一樣,長得又高又直。但是當歪歪逐漸長大,卻發現自己長得彎彎曲曲,跟其他的樹很不一樣。評審團指出:「該動畫作品風格清新,美術及故事性皆具水準,影片呈現的寓意對兒童相當有啟發性。」

《小樹歪歪》的導演郭浚明受訪時,對整個工作團隊的努力以及客家電視台的支持表達謝意,坦承這部作品投射了自身進入動畫產業35年來的從業紀錄,從仰望許多動畫大師,後來自己創立工作室到現在的堅持,也笑說:「其實影片最後兩隻小鳥就是協助我完成這個影片的兩名美術人員。」

在其他國際競賽項目部分,反思環境保育和經濟發展之間權衡的《魚仔保衛戰》拿下「最佳劇情長片獎」;「最佳劇情短片」得主《無聲合唱團》則探討權威、體制與兒童的關係,發人省思;而奪得「最佳動畫長片獎」的《芭蕾奇緣》同樣受到觀眾喜愛,也是本屆的「觀眾票選獎」;《當小紅帽遇上白雪公主》巧妙融合並顛覆著名童話故事,獲頒「最佳動畫短片」;另外,《彈丸兄弟大冒險》呈現出創造力啟發、科學知識教育及娛樂性受評審肯定,成為「最佳電視網路節目」;至於「評審團特別獎」則頒給了聲音設計具有巧思及創意的《勇敢的吹笛手》。

來自英國的國際評審貝里爾理查茲(Beryl Richards)表示:「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和我以往擔任評審的影展很不同的地方是,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看影片!我很愛觀察孩童對影片的反應,會發現他們笑的地方有時跟我們不一樣,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而加拿大籍的國際評審伊莉莎白瑪斯卡拉(Elizabeth Muskala)則肯定:「兒童影展把國內外過去兩年的優質佳片都帶進台灣,而且每部影片都準時放映,播映品質絕佳!給孩子一個很棒的觀影體驗。」

台灣國際兒童影展舉辦至今邁入第八屆,本屆成功開啟與「德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展」之間的友誼合作,受邀參加「全球兒少說故事-那一天我變勇敢了」國際合製計畫。今年5月25日至30日「2018德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展」於德國慕尼黑舉行,公視所製作的「烏龜女孩」情境短片將於“Resilience and Storytelling”主題演說場次播出;客家電視台也以《想飛的魚》、《柿子色的街燈》、及《小O事件簿:反空汙大作戰》等三部作品,分別入圍影展各類單元,將於影展期間正式播映。對此,公視積極爭取於大會主題演說場後舉辦「PTS x TICFF之夜」,期待加深參展之全球各地節目製作人員對公視與TICFF(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的認識,提昇公視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