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力量大集結 美好人性故事永留傳 「讓愛傳下去 2017吳尊賢愛心獎」紀錄片
「讓愛傳下去 2017吳尊賢愛心獎」紀錄片紀錄得主李麗華、陳蔚綺、畢耀遠、賴美智及台東天主教白冷會的故事。透過《愛無懼漁工鬥士李麗華》、《慢飛天使的天使陳蔚綺》、《虎尾爺爺蓋醫院畢耀遠》、《第一老師愛無休賴美智》、《家在後山的瑞士人台東天主教白冷會》五集紀錄片,串起「外籍漁工」、「殘障照護」、「偏鄉醫療教育」等議題,看他們幾十年來如何用愛心和耐心,為其他人的幸福努力奔走,讓愛的力量大集結。「讓愛傳下去 2017吳尊賢愛心獎」紀錄片於4月7日起每週六上午10點半在公視頻道首播,並同步於公視OTT平台「公視+」播出。

二十幾年來,總是為「移工」抱不平的李麗華,形容自己如「望海母親」,堅持替外籍漁工爭取權益不遺餘力,為的就是希望台灣在對待移工的制度上更完善,讓他們也能感受台灣的人情溫暖。「看到一個人比我的處境更糟糕的時候,我沒有辦法閉著眼睛或是不看他、不伸出手來去援助他們。」李麗華從不把幫助移工當成工作,因為這就是她的生活,她的生命。

關心「殘障照護」的陳蔚綺和賴美智,也是持續20幾年,用愛心和耐心幫助心智障礙者。意外踏入特教界的音樂老師陳蔚綺,看到特殊生的無限潛能,透過音樂幫助他們蛻變成在舞台上自信表演的人,她不但培育了將近20位特殊生考上街頭藝人的證照,也讓他們有機會用音樂與世界交流,從他們身上更讓人驚艷:「音樂不再只是音樂,它是一個魔法!」
賴美智37年前與友人一同創辦「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個由專業人士組成的心智障礙者訓練機構。回顧30幾年來賴美智為心智障礙者們做的一切,或許就是她所秉持信念的最佳體現─「盡良心把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做好」。

有感於台灣偏鄉醫療與教育資源的不足,來自荷蘭的畢耀遠神父及台東天主教白冷會中來自世界各地的神父與修士,幾乎將畢生奉獻給台灣,對這塊土地獨一無二的愛延續超過60載。畢耀遠神父當年為了在農村蓋醫院,無論募款、監工、配藥等都親力親為,在雲林虎尾創立「天主教若瑟醫院」,秉持「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精神為醫院和病人服務。「白冷外方傳教會台灣分會」1953年起開始在台東辦教育、改善醫療、協助鋪路造橋、提倡儲蓄等,用教會的力量,填補台灣偏遠後山地區資源的不足,為台東所做的愛心事蹟難以盡數。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為發揚愛心、鼓勵善行,設置兩年一度的「吳尊賢愛心獎」,包括慈善服務獎、公益服務獎、社會服務獎等三獎項。公視自2002年起播出得獎者紀錄片,這次除了2017年5集得獎者紀錄片,更特別整理2002年至2017年共21集紀錄片,依「終生奉獻」、「弱勢陪伴」、「團隊關懷」等項目分類,4月7日起可在「公視+」(https://goo.gl/9nRKj2) 線上收看,讓美好人性的故事永留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