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舒米恩受邀公視《誰來晚餐》 當年家中沒錢氣氛低迷連過年都不想回家 戲稱自己「台灣華僑」
【台北訊】歌手舒米恩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患有罕見疾病「纖維肌痛症」的廖丁璇和她的家人。出生在台東都蘭部落的舒米恩極具創作天分,被形容是「創作鬼才」,他從高中就開始寫歌,在當時是比賽的常勝軍。除了具備歌手、音樂創作者的身分外,舒米恩近年來還跨足當演員,在各領域獲獎無數。本集將於週五(4/27)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舒米恩小時候生活還算優渥,家裡的房子是部落裡面少數幾間的水泥房,後來因為爺爺、奶奶和當船員爸爸相繼生病,經濟狀況開始走下坡,甚至討債公司曾帶著刀子到家裡要錢。為了幫家裡掙錢,舒米恩高中畢業就四處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花蓮門諾醫院當建築工人,他得意的表示,「一樓的急診室跟二樓的輕鋼架是我18歲的作品」。

上大學後,舒米恩曾因為不想面對家中沒錢的低迷氛圍,甚至連過年都不回家,跟一群留在台灣過年的僑生待在一起,戲稱自己是「台灣華僑」。舒米恩表示,當時對於「有家回不去」的情況還沒有太強烈的感覺,「反正家裡被查封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

近年來,在歸屬感的驅使下,舒米恩開始把資源帶回部落,並帶著部落的年輕人一起表演。知道廖丁璇的兩個兒子李易堅與李易儒也正在為自己的理想打拚,舒米恩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他們,「要從踏實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實踐,才知道夢想是不是真的能夠成真,要不然夢想會像空氣一樣,你會愈做愈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