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公投看公視--主題網站快速精準掌握!
2018九合一選舉是新修公投制度初試啼聲的一年,許多重大議題將透過公投得以被公開討論。

距離11/24選舉日倒數12天,公視新聞部特別企劃「2018公投看公視」主題網站,提供客觀、可信的資訊,帶您了解十大公投案。網址:https://referendum2018.pts.org.tw/

11/14(三)至11/16(五)公視將轉播10場公投意見說明會,觀眾不僅能在公視頻道收看,在官方網路直播youtube頻道也將同步直播。在「公投看公視」網站上,除了即時直播十場公投意見說明會,錯過直播的觀眾也能在本網站上一次瀏覽。

網站除將十大公投案主文內容、投票流程及注意事項製成「懶人包」外,並整理公視新聞部曾製播,與每件公投案相關的深度專題報導,提供選民投票前總覽最公正、最詳盡的背景資料。

此外,您知道公投案如果通過,政府該用什麼方式落實嗎?

由於公投結果涉及創制或複決的法律原則,這次十案中除第16案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以核養綠)可以直接生效之外,其他都還是要回到立法程序或交付行政機關,研擬相關政策後才能實施法,後續成效如何,還待持續觀察。

人民期待的直接民主,是否真的能通過公投實踐,本週獨立特派員推出「公投蓋什麼」報導,和您一起來探討台灣公投制度改進的空間,期待大家能以理性、開放的態度理解公投案背後涉及的問題,獲得珍貴的公民參與經驗。

「2018公投看公視」網址:https://referendum2018.p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