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誰來晚餐」談U好 曾因為冰箱跟媽媽翻臉!
【台北訊】公視節目「誰來晚餐」將邁入第11季,特別進行全民徵件活動,邀請大家重新思索「U好」(台語:有孝)的定義,還請到曾經參加過節目錄影擔任特別嘉賓的陶晶瑩、Janet,分享他們對於U好的想法與事蹟。被問到「U好是蝦米」這一題,Janet還自爆「我不孝順所以我不知道這個字!」

  過年期間陶晶瑩因為在臉書分享「紅包論」引發網友讚爆,對於育兒金錢觀相當有主張的她,面對自己的母親卻曾因為冰箱的問題差點崩潰!在分享「U好」主題的訪問過程中大方分享,因為媽媽習慣將冰箱塞滿滿,但是不吃也不丟,冰箱門一打開都是看不清楚裡面包甚麼的塑膠袋,問媽媽卻都回答得出來內容物分別是甚麼,這點常令她哭笑不得。但如果直接跟媽媽說這樣的習慣很不好、東西放久了會壞…等這些話,又會變成吵架收場。現在只好自己想開,「自己的快樂並不是母親的快樂」,只要順著媽媽的心就對了。而陶晶瑩還引用孔子說過孝順最難的地方在於「色難」,若只是拿錢回家買東西給父母,那其實不叫孝順,「而是要對家人都能和顏悅色,就是U好!」
(影片)【陶晶瑩 x 誰來晚餐】U 好就是放開冰箱?!:https://youtu.be/IAqAMA6YDTQ

  而已為人母的Janet (謝怡芬) 被問到『U好是蝦米?』,因為對台語不熟悉,因此開玩笑表示因為自己不孝順所以不懂這個字。還說雖然現在會希望自己的兒子要U好,但回顧過往經歷自嘲其實自己很不U好,例如當初放棄醫學院回台成為模特兒進入演藝圈的決定,雖然一開始引起父母親的驚嚇,直說要她不要這樣、不要這樣,好好做個醫生就好。但Janet也說幸好他們對於U好的定義比較開放,會開放討論、互相溝通給意見,最後還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決定。她自己也表示對於U好的定義是「會尊重父母的想法、會聽進去他們的意見」,而這些意見其實是要互相討論。唯獨阿嬤比較會要求,最大的希望就是趕快生一個小孩讓她抱孫,除了這個之外就還好。
(影片) Janet 也不懂U好系蝦咪?:https://youtu.be/SPAt56413QM

  「孝順」二字,是亞洲社會對於和樂家庭之想像所不可或缺的風景,但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觀念與做法;有鑑於此,「誰來晚餐」製作團隊藉此發想今年節目的徵片主題,號召大眾重新思索「U好」究竟該是甚麼模樣? 【破解U好這檔事!】徵片計畫,即日起至6/17中午12:00止,只要拍攝最短15秒、最長5分鐘的影片上傳,總獎金19萬元邀請大家來挑戰,詳細活動辦法請上官網查詢:https://www.pts.org.tw/u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