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流亡60年 公視獨立特派員專訪 談兩岸與生死觀
【台北訊】西藏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離開西藏,流亡印度達蘭薩拉今年適逢六十週年,2011年他宣布由政治上退休,由內閣完全執政。政教分離後,流亡政府進入後達賴喇嘛時代,然而這位西藏精神領袖的一言一行依舊牽動全球世人的目光,台灣公共電視新聞節目《獨立特派員》特別專訪達賴喇嘛,將在4月10日週三晚間10時播出。

 針對台灣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正式上路,達賴喇嘛在專訪中表示肯定,認為這是非常務實的政策與做法;面對現今的媒體亂象及假新聞充斥,達賴喇嘛則認為公共媒體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能用官方宣傳代替訊息,或對人民洗腦,而切合實際、科學和說真話是非常重要的。

 從安樂死爭議一直到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面對死亡成為台灣社會關切的議題,更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功課,達賴喇嘛接受公視《獨立特派員》訪問,特別分享安頓身心的方式。

 達賴喇嘛強調「死亡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有生就有死,出生自身就是對死亡的準備。死亡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所以了解或早或晚我們都會死是很重要的事,死亡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所以了解為何為活很重要,我們應該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在我們死亡之時就不會後悔。如果我過幾天會死亡,我不會後悔」。

 對於一般人如何面對死亡,達賴喇嘛建議「過更誠實的生活,面帶微笑,如果可以的話,就該服務別人。如果沒辦法的話,至少不要傷害別人。那麼在生命結束時,就不會有後悔的感覺」。

 此外,對兩岸年輕人競爭力問題,有人將中國年輕人比喻為「狼性」,台灣年輕人比喻為「羊性」,擔心台灣下一代競爭力薄弱;達賴喇嘛則強調,競爭力與慈悲心一點都不衝突,他說「帶有慈悲心的競爭是可能的,表現出對他人的關心,同時為了激勵別人更努力,你企圖成為第一名或名列前茅,這是好事,是真誠的善良動機。為了領導別人,為了向他們展現如何出類拔萃,那種競爭心是好的。但是另一種競爭心是自己要爭第一而帶給他人問題,那種競爭心是錯誤的」。

 除專訪達賴喇嘛之外,台灣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節目也製播西藏抗暴60週年系列報導,深入觀察達蘭薩拉流亡藏人現況、流亡政府運作,以及後達賴喇嘛時代,流亡政府可能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