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代穿透歷史 公視《藝術很有事》專訪金馬美術王誌成
【台北訊】戲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將消失近30年的中華商場蓋回來。公視外景藝文節目《藝術很有事》專訪《天橋》美術指導王誌成,也首度在電視螢光幕公開該劇攝製場景。王誌成分享中華商場片場細膩還原的設計過程,以及當初加入影劇圈美術行列的心路。
 業界人稱「頭哥」的王誌成擔綱電影《返校》美術指導,神還原遊戲裡的許多場景,獲2019年金馬獎、2020 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美術設計。金馬評審給出「精細掌握時代細節,運用空間塑造場景氛圍,強烈美術風格、緊貼劇情,展現深厚實力」的評語。王誌成在台上領獎時也說「我能在侯導面前得到這個獎,對我來講是個莫大的榮幸⋯⋯」,接著他向台下的侯導鞠躬致敬,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曾參與侯孝賢導演《南國再見,南國》、《千禧曼波》與《最好的時光》等多部作品美術工作,王誌成表示「我在電影美術方面的養份,都是跟侯孝賢導演拍片時累積的」。
 他也認為美術的工作就是「你怎麼讓演員進入這個場域的狀態」,也認為一個好的美術場景「就是你設計好、陳設好了,演員他一進去,很快地就可以進入那個狀態」。
 喜愛畫圖的他,在影劇開拍前,常會先手繪場景示意圖,多年美術工作下來,累積不少自己手稿,他說「手稿會多一些想像的空間」,也提到自己工作習慣「就是會畫一個速寫的東西,把裡面該擺什麼東西畫進去,包括陳設組、道具組都可以按圖索驥地走」。
 王誌成以紮實的美術功底,重現《天橋上的魔術師》故事中,80年代間台灣庶民生活的特殊氛圍,片場木造陳設、雕花玻璃窗、唱片行的舊錄音帶,以至西服店裡的布料,在在呈現戲劇中「生活的堆疊感」。
 他表示「現代的影視需要有一些東西可以說服觀眾,那個東西就是生活的細節」,也認為過去工作能量的累積,讓自己「可以慢慢慢去顧及拍攝現場的細膩之處,以至於到天橋的時候,可以每間店都有細節」。
 完成《天橋》的美術工作,王誌成認為「就是要這樣拍!」,也對目前台灣影視行業創作的能量抱持正面樂觀態度,他說「不要一直問說人家怎麼可以,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我們明明真的就是可以!」。
 《藝術很有事》王誌成專訪將於明日(10/24)週六下午2點半,公視首播,公視3台則於週日晚間7點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