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鬧寄養家庭荒!索非亞:曾經半夜抱著等待安置的孩童入住旅館《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兒少家外安置
【台北訊】本週五(10/15)晚間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法國紀錄片《寄養男孩》,闡述男主角亞尼在十四個月大時,就被安排住進寄養家庭,但十二年後卻因為寄養爸媽即將超過法國法定可以寄養小孩的年齡,迫使他必須離開,重新面對剛出獄的生母與適應新的寄養家庭,在巨大的環境轉變與各種壓力下,亞尼罹患了精神疾病,他形容自己就像「身體活著,但心卻窒息」的孩子。

映後論壇以《你願意成為寄養家庭嗎?》為題,邀請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台灣運動好事協會秘書長索非亞(劉柏君)與8位曾經有被家外安置經歷、協助兒少寄養安置的組織工作者與相關領域專家所組成的公民來賓,並越洋連線導演凱蒂(Ketty Rios Palma),一起探討當中碰觸到的分離焦慮與溫暖的收穫,以及台灣政策主流-「家外安置應該要去機構化」,是否合宜等問題。

導演凱蒂分享當初拍片的動機是因為自己的父親是個孤兒,從小待過寄養家庭與安置機構,更曾流浪街頭,雖然成長過程坎坷,長大後卻是成功又樂觀的人,她說明法國的制度是以維護親子關係為優先,寄養家庭是一種職業,有法定退休年齡,當孩子被迫更換寄養家庭時,他們在生活與情感上會有很大的轉變,憶起亞尼離開第一個寄養家庭的過程,凱蒂無奈地表示,「很感動震撼,當時我淚流滿面,知道這對他是種撕裂的傷痛。」也坦言亞尼目前的心理狀況不太好,還在適應新生活,希望藉由本片讓更多人體會寄養孩子的經歷並能給予支持。

針對紀錄片中因為「制度限制」,孩子被迫離開寄養家庭的感想?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周大堯表示,「相較之下台灣很多寄養孩子在整個移轉的過程中,並沒有那麼高的參與度,法國的制度分工較為細膩,但其中是否有兼顧到孩子的身心發展,是很值得探討的部分。」照顧過三十幾個寄養孩子的季幼媽媽則不禁感慨,每當寄養的孩子中途被轉走時,心裡都會很不捨,不過我們沒有也決定權,只能給予祝福,提及自己也曾多次在帶不同孩子時,遇到挫折很想放棄,但又想說:「萬一我不帶,那安置的床位夠嗎?」,就繼續堅持下去了。

台灣《兒少福利權益保障法》規定,家外安置的順序為親屬寄養、寄養家庭,最後才是到機構,根據衛福部統計,自民國104年到109年止,寄養家庭因高齡化、少子化、低結婚率、高離婚率或雙薪家庭等原因而減少了近 300 戶,數量逐年遞減,長期擔任社工的索非亞有感而發,「對社工來說,為孩子找安置的地方是最急迫性的,我們都曾經抱著孩子入住旅館,只因為找不到機構,甚至連機構也塞不進去。」臺中市家防中心高級社工師蔡佑襁接著說:「也有社工陪孩子在辦公室、警局或醫院待了一個晚上,就為了等床位。」


談及住在寄養家庭的經歷,公民來賓娃娃表示,「其實一開始很排斥,很難去信任有人會願意讓出自己的家,把陌生人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但寄養家庭讓我有愛與家的感覺。」公民來賓小彤也分享:「曾因為家暴問題而住進寄養家庭,結案後回到原生家庭又再度被家暴,開始逃家,最後被安置到機構,現在回想起來在寄養家庭待得很快樂。」

至於家外安置去機構化的政策,是否合宜?台灣目前現況仍然仰賴機構的安置,短時間不可能去機構化。全國兒少安置聯盟理事長吳小萍表示,「去機構化」意指「去機構式教養化」,核心是去除大型軍事化的照顧、以「家庭式」教養,照顧孩子的身心成長為重點的政策,但強調目前台灣的安置資源非常短缺,如想執行需要政府提供更多資源與規劃相關配套措施,最後鄧惠文也呼籲,當社會存在著安置寄養的需求時,就表示這社會還有一個角落需要我們,希望此議題在未來可以得到更細膩的關心跟協助,也期待更多人願意投入寄養家庭的方案,讓有需要的孩子能有一個避風港。

《公視主題之夜SHOW–寄養男孩》於10月15日晚間十點在公視頻道首播,週六(10/16)上午七點半重播。公視+( https://www.ptsplus.tv ) 則於10月15日晚間十點上架至10月22日為止可免費收看,也歡迎到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ound On、Firstory等六大平台上搜尋,就能在節目播出當周收聽最新的podcast節目音檔。更多詳情請至公視主題之夜SHOW臉書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hemenight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