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后上《36題愛上你》「盡量活得比爸媽久」唐綺陽一句話逼哭詹雅雯
【台北訊】金曲歌后詹雅雯因公開自己帕金森氏症的消息引起關注,她上炎亞綸、唐綺陽、吳姍儒(Sandy)主持公視《36題愛上你》聊到自己確診後的心情,也鼓勵病友們「你們一定要接受,而你會活得更好」,感人的訪談將於明(10/31)晚9時,公視播出;YAHOO TV、中華電信MOD也將在10時跟播上架。

 詹雅雯前後入圍金曲獎10次,2008年以《人生公路》專輯獲得金曲最佳台語女歌手獎,而整張專輯的製作都是在澎湖完成。她表示當年因離婚到澎湖療傷散心,卻在當地遇見她曾輔導過的女受刑人,她形容「她在廟宇學畫,村裡的阿桑知道也接受她的過往,還介紹兒子給她,就建立起家庭」,這段因緣際會令詹雅雯深有所感,因而創作出整張專輯。

 詹雅雯因兒時的困頓,讓她在演藝圈積累出成就後,開始帶著信念行善,甚至還自己組志工團回饋社會,Sandy說她是「慈善天后」,詹雅雯認為自己不敢接受這稱號,但也解釋行善的心情是「錢要跟大家分享才叫做錢,因為錢只是放在你口袋裡的紙;你分享了,它才是利益」。

 今年初被確診帕金森氏症,詹雅雯反倒在網路上更加活躍,並樂於與眾人溝通、對話,唐綺陽問她「真的好像要奪走妳什麼的時候,妳的生命力就來了」;詹雅雯則認為「病生這麼多了,我再不講的話,一猝死那怎麼辦?」。

 炎亞綸也問詹雅雯,對網路上酸她「生病炒新聞」的質疑,詹雅雯反問「出道30年,我為什麼要在這一年才炒新聞?」,也認為「如果你認為我(病情)是假的,我多麼希望是假的啊!謝謝你的祝福,你真是菩薩!」,聽了她正向的回應,讓炎亞綸都表示「老實說,真正生病的是丟出這個問題的人」。

 詹雅雯還說「生病了,我還在家裡待著,那不是浪費生命嗎?」,她透露,先前因病在台大醫院住院期間,被醫護人員「我們不希望病人把自己當病人」的道理所點醒,所以自己用實際作為鼓勵所有病友「你們一定要接受,而你會活得更好」。炎亞綸表示「她讓大家理解,面對生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唐綺陽也對詹雅雯說「你因為這病真的變得更堅強」。

 對生命的體悟更深,詹雅雯也對人生最後一刻如何走過已有想法,她說「我喜歡梔子花,其他什麼都不要」,認為不用辦告別式、不要有靈堂,只希望朋友們「去買一束梔子花,放在哪裡都好,我就覺得這芬芳的人生可以有一個很圓滿的結局」。

 但唐綺陽一句鼓勵她的話「盡量活得比爸媽久」,卻也讓詹雅雯當場落淚,她泛紅眼眶說「這原本是我最大的問題,但這個癥結我也放下了,我一直在掙扎要活得比父母久,但後來發現人的因緣……我連這個都要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