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稱開啟事業第二春 水果奶奶幫自己的動畫角色配音 揣摩「氣聲」有挑戰
【台北訊】公視推出首部動畫長片《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將在明年1月21日登上大銀幕,今(29日)舉辦媒體特映並邀請製作人林瓊芬及水果奶奶出席映後座談分享。製作人林瓊芬表示,公視獲得文化部前瞻計畫預算補助,努力發展動畫影視項目,希望帶動學習動畫製作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投入產業中,也期待台灣孩子們未來可以看到更多國人自製的動畫作品。水果奶奶則笑說:「奶奶第一次幫動畫配音就是配自己,真是很特別的經驗,這樣應該算是開啟事業第二春吧!」

水果奶奶分享《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是近30年來最特別的一次的配音工作,使用好萊塢的製作方法,先收一次配音作為基礎再去製作影片,當動畫製作完成後聲音呈現也還要再搭配畫面再做調整,整個過程至少錄了三次以上,坦言自己平常在《水果冰淇淋》節目中跟大小朋友話家常,到了電影裡則是進入妖怪世界的奇幻冒險,而且還有不少驚險場面,聲音表情當然也要隨著劇情有比較豐富的表現,「台詞部分不太難,比較有挑戰的是各種『氣聲』,不管是奔跑喘氣,或是驚訝、驚慌還是緊張害怕,以及各種不同程度的驚呼也是要花點時間揣摩一下,畢竟奶奶平常的生活步調比較慢,情緒起伏沒那麼大。」

製作人林瓊芬指出,水果奶奶在動畫電影中的聲音表情比較朝向卡通人物的設計,畢竟動畫配音還是屬於表演領域,跟平常主持《水果冰淇淋》的語調的確會不太一樣,應該會比較突破水果奶奶的既有印象。聲音指導李勇則說,這次《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是一個完全原創的作品,因此配音設計上比較沒有框架的限制,聲音演員也可以自由發揮,「即便像水果奶奶陪伴孩子這麼久的時間,是一個大家這麼熟悉的角色,我想在電影院都還是能看到截然不同的水果奶奶的表現。」

水果奶奶也笑說《水果冰淇淋》可以維持23年,是當初自己也沒有想到,「我應該也算是資深網美了,其實凍齡的秘密有兩個,除了一個是妝很厚,另一個就是小朋友的笑容讓我們維持青春。」並認為動畫電影《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的推出讓23年的累積變成繼續推進的動力,劇中小妖怪都有不同的能力,這就像是超級英雄故事的原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電影,讓這部作品也可以繼續發展電視版、影集版,大力邀請所有動畫界好朋友以及大人和孩子,都一起走進電影院來看這部台灣原創動畫,也來看看水果奶奶的新樣貌。

《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描述水果奶奶誤闖不為人知的妖怪結界,並意外成為妖果小學堂的新老師;然而繽紛美麗的妖怪世界並不平靜,伺機而動的巨魔妖數度攻擊眾人,小妖們則與水果奶奶攜手對抗,試圖阻止毀滅妖界的末世預言。目前公視也正進行上映集資計畫,推出集資限定回饋品,邀請親子一起在明年寒假上映期間前往電影院共襄盛舉,共享跨時空的童年回憶,更多計畫訊息請上挖貝集資平台:https://backme.tw/ref/4sM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