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啟示錄》紀錄河內融混風貌 常民與街頭生活最具吸引力
【台北訊】於5月17日(二)晚間十點公視、22日(日)晚間十一點華視播出的《南國啟示錄》第三集-越南河內,藉由河內獨特且多樣性的風貌、現今社會的常民與街頭生活,反觀千年古城複雜的歷史轉變,劉嵩導演形容河內的歷史,如同香醇的越南咖啡,又濃又苦,仔細品嘗後又能轉為甘甜。

《南國啟示錄》第三集紀錄越南首都、千年古城「河內」,從封建、殖民、社會主義到改革開放的現代時期,複雜的歷史進程,刻畫出獨有的城市與人文面貌。河內滿街攜來攘往的汽車與機動車,給人混亂、吵雜的第一印象,長期觀察與紀錄河內常民生活的作家阮尚貴坦言:「河內像一個含有很多秘密的盒子,讓大家從不同角度打開,河內人的性格和思考,也跟街道一樣彎曲,河內經過不斷地發展與起伏,很幸運擁有現在的生活。」

在歷史政權轉變以及近代社會發展下,昇龍皇城、老城區古街、寺廟、中南半島風格、集合式住宅、老虎籠等建築,交錯矗立於現代河內街頭,呈現「融混」的城市風貌,不同時期的建築形式同時存在於相同空間,居住其中的人們能和平共處,就是河內獨特的文化。花費十多年,紀錄集合住宅的歷史與記憶,攝影藝術家阮世山認為河內最具吸引力的關鍵,是居民的「街頭生活」,他說:「河內就像一座活著的博物館,看它的人需要有足夠的愛或理解,才可以看見它的美麗。」

多元文化混融造就河內的城市風貌,卻遭質疑沒有自己的本色,《南國啟示錄》越南河內篇中以河內特色創建藝文咖啡館的女性導演阮黃蝶,反覆思索後表示:「人們把河內視為混和的事物,卻是其他城市沒有的本色,河內的多樣性是由歷史和人民無法避免的事物創造出來的。」

歷經四代經營的百年咖啡老店,從小攤車到店面,不斷被破壞又重建,第三代經營者阮文靜努力讓店裡販售的越南咖啡,保有傳統又道地的風味,他說:「咖啡是越南人心裡重要的角落,做美食賣的是味覺,店家的責任是保留曾經存在、熟悉的味覺。」即使遭逢一次又一次的國族碰撞與政權遞嬗,河內人仍保有自身的驕傲,大方地容納外來文化,屹立不搖地守護家園,劉嵩導演坦言:「又濃又香又苦的越式咖啡,喝一小口,由苦轉為甘甜,就像河內的歷史一樣。」

《南國啟示錄》紀錄東南亞世界遺產城市豐富且迷人的歷史、文化與風土民情,導演劉嵩藉由鏡頭拍攝,傳達東南亞人民傳承傳統文化的使命與熱情,希望帶領台灣觀眾用新視角認識不一樣的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