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攜手國家影視聽中心 製播「影視聽名人堂」節目
【台北訊】公視攜手國家電影及影視聽文化中心(國家影視聽中心),製播「影視聽名人堂」講座節目,首集將由公視打造最美台劇《茶金》演員連俞涵、製作人徐青雲細說幕前、幕後故事。

 「影視聽名人堂」由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擔任主持人,以名人深度訪談形式,邀訪台灣影視聽領域知名藝人及專業人士,讓觀眾一探他們的從業點滴。首集來賓、《茶金》製作人徐青雲提及要拍攝這齣客家戲劇時,心情非常雀躍,她也為這齣戲「設了跟過去不一樣的門檻」,希望能做有別於常見的四縣腔客語劇,而是完全使用海陸腔客語。

 而徐青雲也提到另外一個門檻是想打造台灣在地的時代劇,她說:「70年前其實不遠,我們居然對這段歷史這麼薄弱」。藍祖蔚在訪談中讚揚《茶金》最後呈現的成果說,「從世界看台灣,從台灣看世界,很少有能這樣點出台灣跟世界勾連的戲劇作品」。

 《茶金》細膩刻畫台灣茶葉的「黃金年代」,更以「商戰」作為戲劇核心,藉劇中人物的身影和故事,重現具時代氛圍的絕美場景,而劇中角色挑戰包括客、台、國、日、英等多國語言。劇中有大量的客語演出,對主演們都是挑戰,連俞涵在訪談中說,因為疫情關係,「剩下一個半月開始上客語,但我就豁出去講」,同劇演員也一起上課,她說,「反正大家在同一艘船上,不管快或慢都一起前進」。

 平常不照鏡子、不修邊幅的連俞涵首次飾演客家千金小姐,笑稱自己念客語時都會戴上「客家千金」字樣髮夾,來催眠自己就是客家人。

 連俞涵也認為自己「容易相信事物」的性格,更能輔助她進入角色。在拍《茶金》時,連俞涵變得比較認真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她說「告訴我自己說我是這個角色」。劇中小吉遇到棘手的事情會坦然面對的處理,她相信角色能做到,她也一定可以,也認為自己「由內而外、由外而內,會相信自己就是以那個角色活著」,顯現出小吉堅毅的性格。

 「影視聽名人堂」後續也有導演李崗、連奕琦,音樂人陳明章、盧律銘,以及新聞人潘祖蔭等人登上節目,將於明(10/8)起,每週六下午3時,公視播出;「公視+」平台也有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