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專家黃越綏受邀公視《誰來晚餐14》 分享親子教養獨到見解
【台北訊】兩性專家黃越綏受公視節目「誰來晚餐14」邀請,拜訪在蘆洲、萬華經營了兩家海鮮餐廳的大家庭,而夫妻倆有著奇妙的收養經歷;本集將在本周五(11/18)晚間9點於公視頻道首播。本集預告:https://youtu.be/rldDoxzWuI8

現年75歲的黃越綏經歷豐富,是兩性心理諮商作家、成立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資深媒體人並擔任國策顧問,從去年開始還成為PODCAST節目主持人,相當跟得上現代潮流,也以強悍敢言的形象深植人心,受到不少粉絲網友們愛戴。

親子教養問題是現在家庭最大的困擾,對此黃越綏有快刀剪亂麻的智慧見解:「以前人都說養兒防老,現在人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改說養兒煩惱,但我說應該是『養兒而自尋煩惱』!」,被單親的受訪家庭問到該如何管教、以及幫忙處理孩子的感情問題時,同樣也是單親並育有一子二女的黃越綏爽快回答:「介入越少越好」,表示如果孩子已成年的話,越放手才能讓他們越有空間學習。

兒子性教育丟2本書就解決 不擔心孩子晚婚只在意3個問題
黃越綏說話風格豁達又開放,在餐桌上大方分享自己對兒子在青少年階段的管教方式,表示:「在他大學的時候我就丟兩本書給他,一本是教導如何保護自己避免性病,另一本則是《PLAYBOY花花公子》(成人雜誌)」,讓他知道性是怎麼一回事,以及該如何做好預防措施,剩下的說再多小孩也會不想聽,受訪家庭聽完她這席話笑說:「以後小孩不乖不用再拜媽祖,聽黃老師說的話就好」。

對現代人普遍晚婚現象黃越綏也有自己一番見解,坦言自己三個小孩也都晚婚,自己並不會特別擔心,還開玩笑說:「我媽把我生成這樣都沒擔心了!」關於他們的終身大事,表示自己只在意三個問題,「你是真的愛對方嗎?」、「對彼此了解夠清楚嗎?」、「對方家庭背景都可以接受嗎?」,除此之外都不會再有其他意見,結婚時都完全尊重親家意見,自己則樂當客人,天下太平。認為這就是孩子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所以做父母的不能管太多。黃越綏同時也向為人子女呼籲:「對父母的意見就算不聽、不甩,但也要用好的態度應對。」

《誰來晚餐》全新第14季,每周五晚間9點於公視頻道首播,亦同步於官方YouTube頻道直播:https://goo.gl/EDYo3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