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舉辦「2022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 探討公共媒體數位轉型擁抱改變
【台北訊】時代瞬息萬變,全球公共服務媒體迎面數位挑戰。公視基金會今日(12/6)舉辦「2022年度國際研討會(PT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以「擁抱改變 – 公共媒體數位轉型」為主題,邀請NHK放送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岩城正和、KBS數據政策部副總監金大韓、丹麥DR資深製作人Kåre Vedding Poulsen,分享數位轉型經驗,期許公共媒體在新時代茁壯繁榮,擁抱改變,永續成長。

2022年,公共服務媒體迎來歷史里程碑。BBC首先百年紀念,其他公共媒體包括NHK在內將陸續跨越百年歷史線。公共服務核心理念如何在新時代仍欣欣向榮,提供新聞、教育、娛樂,並且與國民生活息息相關,這也是相對年輕的台灣公視心念所在。

在台灣激烈媒體競爭中,公共服務媒體必須持續受到國民喜愛與支持,這更是生存挑戰。導入新科技,產製數位內容;嶄新工作流程,運用數據進行決策;組織調整,成員持續成長,以數位優先為組織行動準則;應用新技術在各類裝置與平台上,親近使用者。

公視基金會 胡元輝董事長表示:「數位轉型並不是一個新的觀念,最近二十年來其實每個事業體都在關注,對於深深受到傳播科技影響的媒體產業來說,這件事不僅非常有感,而且顯得非常迫切,甚至會關係到我們的發展與存亡。

台灣公共電視新一屆的董事會已通過決議,我們將數位轉型開展為多平台的公共服務列為重要使命,所以未來三年我們所製作的節目,都會優先或同步在網路播出,除此之外也會致力將公視網路影音平台『公視+』,發展成為我們國人最常使用的本土OTT影音平台。另一方面也要推動『數位優先、員工為本』的組織改造,而且要擴大數位內容及服務的資源配置。跳脫傳統以電視為中心的思維,培育數位優先的組織文化。

未來的公共電視縱使名稱當中還有『電視』二字,但是大家所認識的公視,不會再是以電視作為他主要的載體,我們希望在未來三年的努力之下,能夠大步、快速的轉型,提供全媒體、全平台、全通路服務的公共媒體。」

日本NHK放送技術研究所副所長 岩城正和,擁有超過30年的新科技研發經驗,過去在擔任音效研究員期間,曾開發收錄昆蟲腳步聲、以及最高可以收錄至100kHz音頻的麥克風等設備,也曾在NHK Engineering System負責推廣、發展NHK開發之AI技術。

在本場研討會上分享主題「公共媒體未來新科技」,岩城正和分享許多目前NHK正在研發的新影像製播技術,他以三次元攝影棚舉例:「該攝影棚內所有的相機都是AI機器人,可自動追蹤被攝者,不只有動態資訊,還能感應物體表面的反射率與質感,讓影像呈現更加真實,也可再作後製與調整。」

岩城正和也分享NHK未來目標在三項公共服務也能有所斬獲,其一是為服務聽障人士所研發的手語CG服務,由於日語與手語語序不同,因此在AI訊息轉換的困難度相當大;其二是完善個人數據儲存功(PDS),期盼能讓使用者不受限於單一特定平台,在各個地方都能自由套入個人喜好設定;其三是將前者運用在教育資源系統中,讓使用者可自行活用以學習為主題的播放內容。

丹麥Danmarks Radio(簡稱DR)資深製作人 Kåre Vedding Poulsen,從事電視、廣播以及數位媒體相關工作已經超過25年;在DR裡負責管理創意互動媒體專案,並曾經榮獲義大利獎(The Prix Italia)與歐洲獎(The Prix Europa)等國際獎項。Kåre Vedding Poulsen本次針對主題「共創未來社會:公共服務媒體在數位新時代所扮演的角色」進行分享。

在會中Kåre Vedding Poulsen分享許多他在歐洲親眼所見的實際案例,例如透過公民提案的方式,讓民眾實際參與、推動政府的政策;或是透過最新的數位媒體模式,為政治冷感的年輕人產製出多元有趣的新節目型態,同時也強調公民權利的重要性。他表示:「公共媒體最重要的是,要讓公民擁有自己發聲的空間。」不能像一般商業企業將公民視為一個商品或單純為一個消費者而已。在數位轉型的時代,公共媒體的思維也必需要與時俱進,否則將陷入換湯不換藥、停滯不前的處境之中。

南韓KBS數據政策部副總監 金大韓分享「KBS數位轉型策略 ─ 探索客群背景資訊」,分別針對「KBS與韓國媒體市場概況」、「數位轉型對公共服務媒體的啟示」、「KBS的DX(數位轉型)策略」三個子題做討論。他提到隨著各式各樣企業紛紛進入媒體行業,各家OTT平台的興起,以及使用者收視習慣邁向「超個人化型態」的改變,讓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公營媒體的地位與影響力逐漸減弱當中,以目前正在進行的世足賽為例,20年前的電視收視率可高達74.1%,但在今年卻僅剩40%,更加彰顯KBS現階段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性。

金大韓以Domino's Pizza(達美樂披薩)舉例,在本質不變的前提之下,利用多元數位預訂工具,讓顧客更加簡易輕鬆地享用到美味餐點,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數位轉型案例。對於KBS而言,目前在追求的戰略除了以IP為基礎、製造更具競爭力的節目、建構數位節目專門工作室以外,還要克服公營電視台的制約模式,重建符合數位時代的組織文化,也是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堅守好節目是公營媒體的本質,但也要給予其新價值;數位轉型要以用戶為中心,是我們轉型的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