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o 公民新聞獎十年!在地耕耘 感謝有您
【台北訊】「PeoPo 公民新聞獎」10年了!為鼓勵參與網路影音公民新聞,提升報導品質,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臺」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舉辦的「PeoPo 公民新聞獎」,已邁入第10個年頭,頒獎典禮於17日下午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會中公佈新聞專題組與短片報導組各5組的得獎者名單,及頒發感謝獎感謝共同耕耘公民新聞園地的公民記者。其中,年紀最小的得獎公民記者是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周子歆,成為會中亮點。

 今年度PeoPo 公民新聞獎共135件作品成功報名參賽,新聞專題組與短片報導組以「公共性」、「新聞性」、「技術性」為評選標準,分別選出16件入圍作品,得獎者可得到獎座1座之外,短片組可得到獎金新台幣1萬元整,新聞專題組可得到獎金新台幣4萬元整。短篇組得獎名單為周子歆「蝴蝶效應」等5組作品,新聞專題組得獎名單以黃東榕「隱身的照顧者」為首等5組作品,關注題材多元、深刻。

 公視董事陳順孝表示,從參與Peopo籌備階段的討論開始至今,10年來看著平臺的成長,心裡很興奮,Peopo 公民新聞平臺透過教材與全台各地的工作坊精進公民記者的知能、提升總體報導品質,「走過10年,展望下一個10年」,公視會更努力提供更多資源支持Peopo和所有公民記者,健全公民新聞體質。

 在感謝獎的部分,由3位公民記者心慧、TKChang、順仔獲獎。2012年加入Peopo的心慧,曾對拍攝影音報導一無所知,認真學習、勇於嘗試的她,2014年榮獲PeoPo公民新聞獎短片組獎項,至今累積60篇報導,其中59篇是影音報導。TKChang是香港知名大學傳播領域教授,在台擔任客座教授,報導持續關心台灣社區在地事物與人物故事,並在教學領域協助推廣公民新聞。服務於NGO的公民記者順仔,以報導關懷社會,3年來發表70多篇質量兼具的影音報導,超過三分之一的報導在公視頻道播出。

 PeoPo 公民新聞獎自2007年起,每年舉辦頒獎典禮,10年間,透過在台灣各地舉辦影音教學工作坊與各種多元活動,地方紮根有成,平台共累積近11萬篇報導、超過9,100位公民記者參與。歷年最高參賽報名數量曾達到260件。今年雖發生「素素事件」,但也因此促成「公民新聞自律委員會」設立。

 「PeoPo」是「People Post」的縮寫。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表示,自己很喜歡「Peopo」的諧音,意思像是每個公民都很有自己的「辦法」,運用簡易的拍攝設備、上傳影片報導,說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