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學生劇展再添佳績 台藝大「迎向邊疆公路」進軍坎城影展!
【台北訊】台灣年輕影像工作者創作力無限大!源自公視學生劇展的《神算》讓HBO相中改製的《通靈少女》正熱播中。昨(4/12)晚間再傳好消息!臺藝大電影系學生王逸鈴拍攝的公視學生劇展《迎向邊疆公路》(Towards the Sun)宣布入圍坎城影展「電影基石」(THE CINÉFONDATION SELECTION)正式競賽單元。
 台藝大助理教授謝嘉錕表示,《迎向邊疆公路》於今年2月報名坎城影展,昨日影展官網正式宣布入圍「電影基石」(CINÉFONDATION)學生短片競賽單元16部作品,《迎向邊疆公路》從世界各國近2600部學生作品中脫穎而出,謝嘉錕說「可以說學生影展最頂尖的競賽,相當不容易!」。台灣作品上次入圍此項,是沈可尚執導的畢業製作《與山》,距今已18年。
 今年坎城影展訂於5月17至28日舉行,最後將從16部入圍「電影基石」競賽單元作品,選出3部獲獎,王逸鈴預計也將帶著作品前往法國映演。
 《迎向邊疆公路》由台藝大副教授何平擔綱製作人,王逸鈴自編自導,找來深具草根特質的高盟傑搭檔來台學中文的泰籍素人演員林潘妮演出。
 劇情描述一個家被政府法拍、強迫搬離並準備以車為屋的男人,遇上一個身上只剩一張機票和簡單行李的年輕女人;兩個國籍、兩種性別,就這樣同行踏上了終點為桃園機場和台北的公路旅程。劇中呈現豐富的台灣山海、鄉村景致。
 仍就讀台藝大電影系的王逸鈴表示,曾有過在國外公路旅行的經歷「在那邊體驗到很自由自在的感覺」;加上本身喜愛公路電影,她形容「移動的感覺很吸引人」,揉合個人生活經驗後,誕生這部深具風格作品。
 她說「台灣比較小,因為劇情和風景氛圍的選擇,後來選擇台灣東部的公路沿線拍攝」。也提到當初拍攝的困難「工作團隊缺乏車上拍攝經驗,讓他們工作過程叫苦連連,她形容「車拍很難,一趟拍不完就要重來,很耗時間、耗油,且有很多安全問題,考驗調度的功力」。
 公視安排《迎向邊疆公路》於本周六(4/15)晚間10時30分重上螢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