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益中、朱家安擠橙汁、談時事紅到海外 「青春發言人」入世界公視大展
【台北訊】公視兒少新聞節目「青春發言人」入選5/7-11於希臘第2大城塞薩洛尼基舉行的「2017世界公視大展 (INPUT) 」,與其他各國80多部影片共同放映,引起會中熱烈討論與迴響,其中,最被阿兜仔喜愛竟然是黃益中和朱家安一邊擠橙汁、談時事的「思辨180」單元,原因是很無厘頭!不僅出國爭光,據製作人舒逸琪表示,節目正籌畫第二季,新一季的內容希望能加入更多新媒體元素,吸引年輕族群的回應互動。

 以兒童、青少年為主體的新聞節目「青春發言人」,本次入選「2017世界公視大展」的集數為《同志婚姻行?不行?》,主要探討同志在社會上面臨的各種難題,希望青少年能正視性別平權,也尊重不同的性別取向。影片放映後,在場觀眾對於台灣公視能夠以如此開放誠實地呈現性別議題,給予高度肯定,尤其是亞洲國家像南韓與香港的公共電視工作者表示,在他們國家很難製作播出這樣具廣度的性別議題。

除了對製作性別議題的肯定,來自歐美的媒體工作者表示,「青春發言人」形式多變、視覺包裝很年輕、節目節奏明快,而他們最喜歡的單元是鼓勵青少年思辨的「思辨180」,尤其喜歡哲學作家朱家安和公民老師黃益中一邊擠柳橙汁,一邊辯論時事的設計,以幽默方式來包裝嚴肅議題很加分,他們期待看到更多不一樣的無厘頭辯論方式。

 「青春發言人」第一季共39集,自去年8/3開播以來,每週推出15分鐘的兒少新聞報導,屢掀網路社群話題,節目首開以3D建模、VR技術跨海訪問政務委員唐鳳的先例,此外,「生命教育專題」以小燈泡的姊姊小蝌蚪,來談如何看待妹妹死亡的動畫《來不及說再見》,以及探討剩食教育的「聖食計畫」都帶動上百萬次的影片觀看數。對於熱烈好評,製作人舒逸琪表示,第一季已於5/6播映完畢,正在籌劃第二季,新一季的內容希望能加入更多新媒體元素,吸引年輕族群的回應互動。

 「世界公視大展」從1987年開始,由國際公共電視組織主持,30年來巡迴於亞、歐、美、非洲等各大城市舉行年會,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上千位電視節目製作人與獨立製片工作者參加,今年年會討論的重點是「在社群平台充斥的媒體環境下,公共電視如何重新定位以及吸引年輕觀眾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