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新聞稿
立法院高金素梅等多位委員預訂23日(周二)上午舉行「打開黑箱 --- 全民監督,何來干預?」公聽會。公共電視對此發表如下聲明:

首先,高金委員強調舉行公聽會,用意在實踐「資訊公開」,立意良善。公共電視經費既然取自納稅人,必定切實遵照「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在網路上公開各種招標、營運資訊。在公視的「公開資訊」的專題網站上,從「董監事會最新消息」、「經營報告」、「組織人事」到包括「設備採購」、「節目徵案」在內各式訊息,民眾都可以自由查閱。立院各位委員若認為公視仍有哪些應公開的資訊未臻完善,可以直接提出,公視定依法辦理。

第二,公共電視董事會上周曾有決議強調,公視董事會經過立法院委任的審查委員會遴選,依據專業立場,代表全民監督公視運作,這是公視的常態監督機制,期待立委及社會各界依循這樣的機制監察公視運作,以尊重體制及專業。董事會近日內對外將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第三,公共電視目前每年人事費用為七億餘元,這是按現行人事制度編定。公視自建台以來,各項業務逐年擴充,在預算未增的情況下,自製節目從民國98年的1460小時到目前4488個小時,同時秉持公眾服務精神,為兒少、弱勢、少數族群製播各種節目。

高金委員所指公視「法定九億預算裡,高達七億用於人事費」,這一點恐怕有誤解。以民國106年為例,公視包括「政府預算」、「有線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會捐贈」、「自籌款」及「政府捐助」等收入,合計共達16億5千8百多萬元,人事費佔比約百分之四十二, 人事及業務費比例尚在合理範圍內,也請各界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