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小野受邀公視《誰來晚餐》 幫兒子布局追女友還不忘買保險套 卻遭回絕「你留著自己用吧」
【台北訊】作家小野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曾在電視台擔任記者、製作過紀錄片的丁雯靜。小野從初中開始寫作,至今出版超過100本作品,長期關注教育改革的他,目前擔任台北市影視音實驗學校校長。身為校長,小野擔心學生談戀愛耽擱課業;但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他的情感教育就做得很直接,甚至還幫兒子追女朋友。本集將於週五(6/30)晚間九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小野說,兒子高中時想追一個女生,問他該怎麼談戀愛,「那個女生很漂亮喔!長髮飄逸吹長笛,答應他情人節跟他見面」。之後小野就開始幫他計劃如何追求那個女生,包括先到學校隔壁花店買花,接著再去附近的咖啡店,甚至連位子都幫忙訂好了。

除了幫兒子安排飯局,小野也沒漏掉重要的性教育。有次他幫兒子買一盒保險套,很不好意思的寫封信說,「親愛的兒子,如果你要做那個事的話記得帶這個」。小野的用心卻不被接受,遭兒子寫信回絕,「親愛的爸爸,我沒有你想得那麼遠,你留著自己用吧」,讓小野十分無奈。

小野對感情教育能夠如此開明,主要不希望孩子像上一代那樣被壓抑,「我們這代滿可憐就是,父母親講到這個事情就很害羞,甚至於覺得dirty,他會深深影響到我們這一代的女生」。小野說,他們那一代對性很不正常、很恐懼,「像我媽媽絕對不會跟女兒講這個,他說這我不知道你們自己去弄、甚至於推掉,那爸爸更不要講,甚至會壓抑你說好好讀書不要談戀愛」。

做了10年「家庭主夫」的小野,重返職場卻不捨子女,「我把兒子叫來說,爸爸現在有一個很為難的事情,我在家很久了,我捨不得你們,可是我又有一個不錯的機會」。兒子聽到後的反應竟是哭著拜託他趕快走,表示沒有一個同學青春期還天天跟爸爸在一起,「我又不能看A片、又不能看漫畫,我同學每件事情都可以做我就是不能做,我好想哭你趕快去工作好不好」,兒子的這番話讓小野聽了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