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6年!第十一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開幕 近百部全球精選電影盛大回歸影廳 兒童連假邀親子進戲院同歡
【台北訊】由公共電視主辦、富邦文教基金會協辦的「2024年第十一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TICFF),將於3/29(五)至4/7(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盛大登場,今日(3/28)舉辦開幕茶會,現場特邀北市東湖國小舞獅隊熱鬧演出,宣告展開一連十天的電影盛宴!本屆影展擴大規模,睽違6年重返實體,以「探求世界、人們的無限可能性 Make it Possible.」為精神,精選全球近百部優質作品,影展期間結合一連串的親子系列講座與工作坊,選在兒童節連續假期邀親子進戲院同歡,一起體驗全球豐富且優質的兒童影視作品。

本屆影展由榮獲2023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青少年評審最佳劇情長片獎的《謝謝,再聯絡》作為開幕片,透過一位聽力障礙女孩婕米的故事,展開一場難以想像的冒險之旅,除了聚焦於孩子成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及其展現出的潛力與可能性,也藉此呼應年度主題「我的英雄之旅」,閉幕片則是獲得義大利vvfilmf兒童暨青少年影展獎的《親情穿越計劃》,敘述來自單親家庭的13歲女孩小繽為了找尋從未謀面的爸爸,不惜獨自跨越時空,懸疑的過程與令人揪心的情感緊密交織,讓觀眾在也能在觀影過程中一同參與冒險旅程,為本屆影展劃下完美的句點;影展片單擁多部獲得坎城影展、安錫動畫影展、柏林影展及荷蘭 Cinekid 兒童影展等世界各大影展肯定的作品,創作手法多元,精采生動、發人深省的內容,十分值得親子共同觀看。

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台灣國際兒童影展20年來持續為台灣的孩子帶來許多難得一見的各國精彩作品,本屆影展主題是「我的英雄之旅」,邀請大、小朋友一同展開冒險旅程,探索自己!今年首次舉辦國際交流論壇,希望國內外兒少內容的製作團隊,相互分享經驗的結果能反映在未來的作品上,透過公視在今年8月將推出的兒少頻道,介紹給國內觀眾。」

文化部次長王時思提到公視在兒少內容產製上是重要的基底與代表,影視是兒童形塑世界觀與文化認同的重要管道,「文化部在去年5月修正通過《公共電視法》解開23年預算上限後,其中增加的6億經費都使用於兒少內容產製,期待台灣在文化影視產業能注入更多力量,投資兒童的未來,創造出更多具有想像力、國際觀的『下一代』。」

策展人郭菀玲分享「每屆引進全球精彩作品,在型態、內容、類別與表現方式上,都更加多元而有趣,不但滿足多元化兒少節目內容的需求,也有效提昇國內影像教育的內容品質。」此次主辦單位特邀了10多位國際導演或製作人來台進行映後座談,和孩子分享影片製作的幕後花絮和特殊性,進一步瞭解影片製作的幕後故事。

台灣國際兒童影展今年邁入第20週年,持續策畫精選各國好片之餘,培植台灣本土新銳導演,更已成為兒童影展致力落實的計畫,許多入圍國際競賽「台灣獎」作品在各大影展收穫好評:由許光漢擔任主角配音的《八戒》奪下金馬獎最佳動畫片,《跳繩》、《鷺鷥河》等片皆獲金穗獎肯定,另有兒少電視節目《海洋日記》也獲野生動物與自然風景電影節獎項殊榮;而從76國的1109部報名作品當中脫穎而出,角逐激烈的32部國際競賽入選作品,決選評審評選後,將於影展期間公佈最佳劇情片、最佳動畫片等多項大獎。為了納入更多元的觀點與視野,也首次規劃「會外賽-兒童觀景窗特別推薦獎」與「會外賽-影評暨電影KOL評審團獎」。

第十一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即日起至4月7日於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放映,現正於全台ibon售票系統開賣中,原價一張120元,在3月28日前購買可享有80元早鳥好康價!本屆超過 60場次,精選來自全球37國、84部優質作品,細膩規劃出共8個「觀摩單元」及7大「國際競賽」片單。

除了影片放映與映後座談,在影廳外更推出精彩萬分的現場周邊活動,以讓小朋友可以嘗試獨自前往電影院看電影,以及體驗電影拍攝現場的各種工作,期待透過兒童影像交流,拓展孩子更多元的國際視野。線上影展將於4/15(一)至5/19(日)在公視+加碼推出更多精采好片,其中超過9成片單與實體影展不重複,想集滿本屆完整片單的觀眾千萬別錯過。

有關影展相關訊息請上「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網站www.ticff.org.tw或官方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