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政壇人與媒體人比拼 黃捷4字曝從政信念 賴品妤「打假除怪」力抗假訊息
 【台北訊】公視旗艦益智節目《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本週日播出政壇人與媒體人大對決!今年二月挺過罷免案的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受到眾人關愛的眼神,她更以「危崖有花」為信念來鼓勵自己,從政之路要堅持下去。而最年經的立委賴品妤則以「打假除怪」 來形容每日面對真假資訊大爆炸,力抗假訊息的態度。該集節目於明天(7/4)晚上八點於公視主頻播出,隔週六晚上七點於公視3台播出,《公視+》影音串流平台同步上架(https://bit.ly/3qkbZKy)。

 政壇組邀請到曾是媒體人的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從政資歷短卻備受矚目的黃捷,以及全台最年輕的鎮長陳紀衡,和畢業於台北大學法律系的賴品妤。媒體組邀請到資深媒體人錢怡君和邱明玉、宅神朱學恆,和中天新聞主播簡至豪。

 一開場,每位參賽者分享職業生涯受到啟發的一句話,有「行動帶來改變」、「危崖有花」、「打假除怪」、「他人需,見己責!」、「去現場」等,十分傳神地傳達兩組不同的職業樣貌面向。

 歷經驚心動魄罷免案的黃捷說:「從政短短兩年,遇到罷免,又很幸運地被大家留下來了,永生難忘!」她以自己很喜歡的吳音寧寫的詩《危崖有花》,來形容從政以來一直秉持的信念:「在很危險的懸崖上面,要用很有挑戰性的精神去挑戰,在那裡總是會有很美麗的事物,等著我們去感受!」這一席話也備受主持人曾國城肯定!

 最有趣的是賴品妤以新生代的觀點寫下的「打假除怪」四字,她說,在場的其他三位民代一定深有同感,在政策、法案等各領域,常會收到各方各種爆炸性的資訊,這些資訊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身為民代必須要去揀選出沒有問題的資訊做為參考,所以,她覺得「打假除怪」滿重要的。

 八位參賽者共比拼「團結一字」、「字有發揮2.0」、「字字珠璣」及「洞築機先」四關。「團結一字」是參賽者在20秒內,以三個或四個部件組成一字,第一題媒體組就全軍覆沒;在第三題「心丁皿宀」組成一字,黃捷竟寫成了「懧」字,直接被朱學恆點破:「多心了!」黃捷嬌喊:「真的分心了!」曾國城竟沈著地回應:「是你擔心了!」引來全場笑聲四起。

 前兩關各組各有斬獲、不分軒輊,積分相同,進入新賽制首次驟死賽,媒體組派出朱學恆、政壇組派出南投縣集集鎮鎮長陳紀衡,比拼「字字珠璣」搶分賽,過程十分緊張刺激,令人目不轉睛,卻也饒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