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永遠有個空間是容許被學生傷害」 河馬教授張文亮教學秉持愛學生理念
【台北訊】台大教授張文亮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成功復育並紀錄八色鳥的楊琇慧一家人。有「河馬教授」之稱的張文亮是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從小是問題學生,卻成為廣受學生喜愛的台大優良教師,同時也是金鼎獎作家,出版二十幾本暢銷書。張文亮對教學秉持「愛學生」的理念,並願意給犯錯的學生改過機會。本集將於週五(12/1)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我覺得成為一個老師,永遠有一個空間是容許被學生傷害。」張文亮認為學生一定會犯錯,他們要的只是一個機會。他說,有次出習題給學生,後來收到有位女同學在答案卷上回覆三字經,當下張文亮雖然可以給她零分,但他認為零分並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想進一步了解為什麼她想在習題答案上寫三字經,於是請女同學將爸媽找來學校想了解狀況。

張文亮坦承自己小時候也曾被老師當壞學生,但其實他只是很愛問問題。當時他年紀還小,不知道老師已經被問到發脾氣,還一直不停追問,老師以為他故意耽誤上課進度懲罰他。張文亮說,當時為的只是想知道答案,覺得「壞孩子也是好孩子,只是沒被欣賞到」。

容許學生犯錯的張文亮,對教學則是相當嚴厲。張文亮說,他一進教室就鎖門,學生再怎麼敲門都不會開,或是課堂上有學生拿出手機這門課就會被當掉。張文亮不只對學生有盼望,對自己也是高標準要求,有時為了出考題目出到半夜,結果答案連自己也解不出來,直到太陽都出來才終於答出來。張文亮心想這題目出得太漂亮,但最後卻決定把這題拿掉,他認為當老師的都花這麼多時間解出題目,學生怎麼可能在兩小時解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