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當年攻頂聖母峰前遭遇意外被迫撤退 導演麥覺明:說實在是含淚下山的
【台北訊】導演麥覺明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長住澎湖撿拾海漂垃圾的攝影師唐采伶和她的家人。原本學會計的麥覺明,因為對山岳的喜愛轉行加入製播行腳節目,身兼製作人、導演及主持人,拍攝台灣山岳節目《MIT台灣誌》十餘年,5度入圍金鐘獎,在今年拿下自然科學紀實節目主持人獎。本集將於週五(12/15)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愛爬山的麥覺明年輕時登頂的慾望心很強,爬山的目標就是要登頂,如果爬山遇到天氣不好或是被迫要撤退,甚至會鬱卒一個禮拜。麥覺明1995年曾入選聖母峰台灣遠征隊,當時為了登聖母峰做準備,整整一年沒有工作,連家人都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麥覺明表示「大家只覺得你是瘋子!」

熬過沒有薪水的日子、加上一年的魔鬼訓練,麥覺明所屬的團隊竟然在準備攻頂的最後關頭發生意外,營地的氧氣瓶被偷走,在氧氣供給不足的情況下被迫撤退。麥覺明回憶當時很難過、很掙扎,「說實在是含淚下山的」。

麥覺明曾因為順從家人期望,而喪失自我發展的機會。志向在文組的麥覺明,早期在爸媽要求下選擇念自然組,「那真的是瘋掉,痛苦很多年。」後來大學沒考上先去當兵,直到退伍後才重新選擇自己的志向轉念文組。麥覺明認為,父母的話要聽但有時候也只能當參考,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並從中取得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