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詩人余光中 公視12/17播出「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
為紀念詩人余光中,公視將於12/17(日)早上10:00播出「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

「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導演陳懷恩,跟隨余光中夫婦的遊蹤,牽引出詩人的鄉愁、文學啟蒙、寫作風格與文壇交遊,更可見其走過中西思潮交會澎湃的歲月,找尋屬於自己的聲音。

導演回憶起紀錄片團隊到余老師家中書房拍攝他寫作的狀態,看見書桌的報紙上,有一首余老師的作品『問玉鐲』,詩中所問的玉鐲正是師母手上戴的那鐲和闐玉,當攝影師在拍攝師母手上的玉鐲時,余老師興緻高昂的當起導演,拿出黑布鋪在桌上,說這樣才拍得出玉的白晰。

片中還記錄余老師生活點滴,例如余老師到高雄三民國小聽學生朗誦選輯在國小課本裡的「雨落在高雄港上」,孩子們看見作者本人,各個興奮的舉手發問,其中一個小朋友問余老師從小到大沒有改變的興趣是什麼?余老師的回答『吃飯,睡覺啊!』 展現幽默的一面。

1985年余老師到中山大學擔任文學院院長,定居高雄,認識了一位攝影師王慶華先生,他正是余老師遊記筆下的「高島」,在剛來到南台灣的前十年,就是高島帶著他上山下海。有天半夜兩點,高島接到『院長』打來的電話,他緊張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了,余老師卻只是一直叫他到窗戶外頭看看,搞了半天,原來當時金星木星火星剛好連成一線,是觀星最棒的時候。外表看似嚴肅的余老師,沒想到也有如此浪漫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