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公布國際競賽入選名單 各大影展強片來勢洶洶 《小猫巴克里》、《野潮》再獲肯定
由公共電視與富邦文教基金會主辦,臺北市政府、臺北市文化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合辦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已邁入第八屆,國際競賽入圍名單於昨(14)日出爐,評審從來自79國1131部報名作品當中,選出27部入選作品。曾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小猫巴克里》、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的《野潮》兩部影展常勝軍,再次入圍本屆影展「台灣獎」;國際競賽單元則有獲得奧斯卡、安錫動畫影展、柏林影展及多倫多影展等世界各大影展肯定的作品強勢入圍。負責評選劇情短片的小野表示,這次的影片從兒童深刻的內心世界到外面世界的驟變都多所著墨,極為精彩,歡迎所有大小朋友在明年兒童節連續假期進戲院參與這場影展盛宴!

在台灣獎的入圍名單中,除了《小猫巴克里》和《野潮》之外,其他作品也不容小覷,入圍今年日本賞的動畫作品《小樹歪歪》、曾獲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得主《吉娃斯愛科學》,以及由香港金像獎影后鮑起靜主演,安邦執導的劇情長片《生生》也將共同角逐年度台灣作品,可說是競爭相當激烈。

至於備受矚目的入圍國際強片有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多倫多影展入選《無聲合唱團》(Sing!)入圍「最佳劇情短片」;入選柏林影展Kplus單元的《西西夢遊仙境》(Siv Sleeps Astray)入圍「最佳劇情長片」。而本屆「最佳動畫長片」入圍作品中有獲東京國際影展肯定的《智繪里的奇妙旅程》(Chieri and Cherry);在「最佳動畫短片」類別裡則有榮獲得安錫動畫影展電視動畫水晶獎的《當小紅帽遇上白雪公主》(Revolting Rhymes)以及入圍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的《上課歐麥尬》(If I Was God)兩部精彩作品。另安錫動畫影展參展片《返家歷險記》(Boo Boom - The long way home "A springtime of war")和德國慕尼黑兒少雙年展最佳電視節目系列作品《ㄟ啦翻秀-數字知多少》(The Show with the Elephant: Much and little)均入圍本屆「電視/網路系列節目」。

擔任劇情長片評審的陳儒修表示,本屆參展作品不論是議題開發與內容創作方面,都比往年的水準提升許多,相信它們將帶給以兒童為主的觀眾們多元的創意,及足夠的勇氣與信心面對這個世界。動畫節目方面,評審則說不管是長片或短片都相當精彩,展現出多元風格。而針對本屆參賽的電視節目,評審一致認為今年作品水準較往年更加進步,除反映了世界情勢的多元變化外,也渉及了包括難民、霸凌、汚染及貧窮問題等題材不僅提供兒童多元視野,整體品質更是精緻用心。

所有入選影片都將於明年3月30日至4月7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放映,並在兒童節當天由國際評審團決選出各組的最佳影片,得獎作品可獲得3,500元美金的獎勵,總獎金高達新台幣百萬元。屆時除放映入圍國際競賽的影片外,還有更多觀摩影片將與觀眾朋友見面,有關影展相關訊息請上「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網站http://www.ticff.org.tw 或官方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