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黃立成受邀公視《誰來晚餐》 玩直播app、開夜店、做電影…經歷事業大起大落對創業仍樂觀
【台北訊】藝人黃立成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從台灣到雅加達創業的劉仕豪和他的家人。人稱麻吉大哥的黃立成,當年以L.A. BOYZ三人團體從五燈獎嶄露頭角,轟動一時,並帶動嘻哈舞蹈狂潮。L.A. BOYZ走紅五年後轉型,黃立成開始創業,有許多有趣的生意經,目前經營社群直播網站。本集將於週五(12/22)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黃立成曾經營夜店、製作電影,多年來事業大起大落,但也累積不少有趣的生意經。儘管失敗賠錢,黃立成對於創業仍十分正面樂觀,認為「賠也沒關係,混過是好事。」反而藉此體驗到人情冷暖。黃立成說,夜店生意很好的那段時間,進去都要排隊,朋友要跟他喬包廂也喬不到,後來生意變差,就算一直拜託朋友也沒有人要來,回想起來「心裡有點酸酸又痛」。

經歷許多挫折後,為何始終不被打倒?黃立成開玩笑說,或許是遺傳自家人的創業DNA。這些挫折並沒有讓他退卻,企圖心旺盛的他近幾年另找方向,投入社群直播網站經營。黃立成的爸爸也是做生意的,黃立成說,爸爸年輕時候接觸過很多領域的事業,連柏青哥店也經營過,甚至為了做生意,把全家人帶去一個當地語言都不懂的國家。

做生意很「阿莎力」的黃立成,談起感情卻沒有那麼乾脆,認為感情經營十分不容易,過去把工作看太重,從最近一段感情學到最多的就是,應該多花心思在對方身上。談到婚姻,朋友圈有大半都離婚的黃立成,也有自己的第一手觀察,「我去你wedding你還在那邊說i will love her forever。唉!一年都還沒到什麼forever?」他認為,婚姻是一種承諾,要衡量自己的能力,說到就要做到。

現階段的黃立成生活裡只有事業,雖然有時動念想退休,有時又想尋找更好玩的新領域,對他而言,人生最重要的已經不是物質和金錢,而是創業的過程和努力。聊到事業上的規劃,黃立成說,近期有在寫劇本、想故事,希望拍成電影或漫畫,音樂方面也有新的東西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