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昌電影專輯」 一代影人 公視鉅獻 《一一》電視首播《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青梅竹馬》經典重現
【台北訊】楊德昌導演離開電影、離開人世逾10年,他曾引領台灣電影新浪潮在國際影展拿下多座大獎;為回顧這位一代影人,公視將於1月27日起,每週六晚間9時,連續三周推出「楊德昌電影專輯」,也讓年輕觀眾有機會一睹楊導珍貴作品。
 公視表示,在多個單位的努力下,楊德昌導演多部經典作完成數位修復,去年的紀念影展更是一票難求,除了資深影迷懷舊回顧,年輕影迷也引頸期盼朝聖經典。因此特別選播三部楊導不同時期作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與《青梅竹馬》。
 楊德昌導演在美國唸完理工學位後回到台灣拍電影,這樣的背景讓他與台灣電影新浪潮時期的夥伴們顯得不同,楊導作品向來冷靜、理性、批判,卻也洋溢人文精神。
 楊德昌的告別作《一一》用溫柔深邃的角度,探視都市裡中產階級的困境與生命的交替,曾被BBC選作「21世紀最偉大的100部電影」(100 greatest films of the 21st Century)第8位。《一一》於2000年完成後,直至去年始於台灣影廳正式上映,此次公視播映係台灣電視頻道首播。
 楊德昌導演曾於映後座談,打趣透露《一一》命名表示「這故事很簡單,想給個很簡單的名字,我直覺就是《一一》,打開字典第一個詞,就是一嘛」。影片中也可以看見吳念真與蕭淑慎當年的樣貌。
 獲選為金馬影史百大華語片亞軍,鉅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於1991年上映;楊德昌藉民國50年左右,台北少男少女們的生活,對當年白色恐怖時代大聲批判與感嘆;也是張震踏入影壇的處女作。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於第2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頒獎時,楊德昌曾說「這戲有百分之七十的工作人員,至少7、80位是去年的夏天還不知道攝影機長什麼樣子」,還表示「他們在非常辛苦地跟我工作只憑了兩樣,一個是對電影的熱愛,一個是對自己的自信」。
 《青梅竹馬》於1985年上映,描寫80年代與台北一同要起飛的都會男女故事,是楊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當年侯孝賢抵押房子出資拍攝,更擔綱電影男主角,戲裡戲外都見證當時影人間的情誼;侯孝賢還以本片獲第22屆金馬獎男主角提名;而拍完這部片後,楊導也和女主角蔡琴結下姻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