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前進印尼 在峇里島無緣玩水上活動 湘涵爬上梯田撿垃圾還體驗下田工作
【台北訊】公視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全新南向系列,海選出10到13歲小小背包客,帶著節目主持人探索東南亞世界遺產。繼小兵前進越南之後,2月13日晚間6點將接續播出二部曲-印尼篇,由湘涵和兩個小旅伴完成峇里島、科莫多島以及爪哇島的跳島之旅。然而第一站到峇里島沒下水反爬山,攻頂以「密集陡峭」聞名的「德哥拉朗梯田」,湘涵直呼:「差點軟腳,但景色超美很值得!」

一般人來到峇里島,通常以水上活動為主,但這次背包客三人組要探訪的是在島的中心地帶,有「上帝的傑作」美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梯田」。不過在攻頂的途中,小小背包客之一的予潔,由於家中經營有機果園,相當有保護環境的概念,因此自發性地帶著湘涵和另一個小夥伴開始撿起了垃圾,身在一群觀光客中成了特殊的景象。

而三人也在「德哥拉朗梯田」找到了親切的農夫,有機會跟著下田工作,親身體驗徒手拔草以及挖泥疏通灌溉水道等等原始友善的農耕方式,並且很快跟農夫打成一片,湘涵笑道:「農夫還說兩個孩子分別是他的女兒跟兒子呢!其實旅行美好的部分之一,就是跟不同的人互動。」

此外,印尼組運氣非常好,當時正好遇上峇里島俗稱「小過年」的傳統節日「庫寧甘日」,因此受邀前往農夫家中參與儀式,不但幫忙備料,也和農夫的家人們一起吃手抓飯,湘涵表示:「能夠參加到當地的慶典,真的超級幸運的!這比從影片或照片中看到更印象深刻。」

至於印尼的第二個行程則是前往以「全世界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龍聞名全世界的「科莫多島」,三人在當地保育人員的帶領下深入叢林進行「尋龍計畫」。湘涵回想當時要靠近科莫多龍拍照,依然餘悸猶存:「其實最後還是用借位的方式拍啦!而且我們走路都好小心,就怕發出什麼聲響驚動到牠們,那真的就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