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總統文化獎紀錄片 公視+搶先首播影展同步開跑
【台北訊】第九屆總統文化獎紀錄片《尋找台灣價值》系列於13日公視自營OTT平台「公視+」搶先首播,公視主頻於3月3日開始每週六早上十點半播出。本節目記錄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得主舒米恩、祁家威、羅慧夫、信義房屋、黃永松的個人/企業文化實踐行動。片中收錄許多珍貴畫面與訪談,包括舒米恩與父親亞基難得的同台演唱鏡頭、祁家威同志運動奮鬥史中的早期照片與影像、羅慧夫醫生的患者回憶錄、「社區一家」計畫中溫馨的里民互動、黃永松於「漢聲巷」親自講解編輯群嚴守的「四法十六則」工藝考究過程等,透過充滿溫度並屬於人的故事,同時結合近年台灣脈動,打破以往文化帶給觀眾的隔閡,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這五支紀錄片中,除了將焦點放在得獎事蹟外,也意外穿插許多有趣的橋段,如《歡迎光臨美式生活》中與談人阿洛揭露了舒米恩剛出道時想當偶像的野心,還秀出了當年舒米恩精實的上半身裸照,笑說:「原本在圖騰樂團的時候大家都是亂穿衣服的人,現在要想怎麼拍形象照,把自己當韓團和瑞奇馬汀!」;《以人為名-祁家威30年同運之路》中祁家威也和觀眾大膽示範「撩男術」,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辦公室裡的「小鮮肉」你一言我一語進行攻防戰,展現祁家威爽朗又幽默的性格;《文化路上自在行》片頭也由女學生一句:「漢聲不是倒了嗎?」的天真反應對比創辦人黃永松驚恐的表情,增加不少笑料。

除了影像於網路首播外,本次總統文化獎紀錄片也搭配公視+所舉辦的「文化抵家啦!」線上影展,藉由五位得獎人的貢獻,以推動台灣社會的重要關鍵字出發,嚴選15支公視經典作品,回顧歷史,並擴大影響力。其中包括當年以金鐘獎十三項入圍、六項獲獎的文學改編劇《孽子》,探討七○年代社會保守氛圍下壓抑的同志關係;而由王小棣執導的《45度℃天空下》也以話題人物連加恩醫生的自傳為基礎,呈現台灣醫療團隊前往布吉納法索充滿愛與歡鬧的感人故事。另外,影展也特別深掘文化土壤,將台灣唯一現存的鑄字行「日星鑄字行」紀錄片《鑄字人》與《公視藝文大道》中鑄劍大師郭常喜的珍貴訪談完整呈現,傳承正港的台灣文化經驗。

總統文化獎由中華文化總會舉辦,表彰涵蓋藝術創作者在內,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不同領域人士。青年創意獎得主舒米恩長期深耕部落,以「獨立」與「在地」精神參與改變社會;社會改革獎得主祁家威,在三十年前的森冷年代,呼籲社會正視同志,並積極倡導愛滋病患者權益;人道奉獻獎得主羅慧夫,在台行醫四十年,以信仰推動台灣醫療現代化,更將此成功的經驗再繼續延伸至國際人道醫療;在地希望獎得主信義房屋推動的「社區一家」計畫,參與者遍佈台澎金馬98%的鄉鎮市區;文化耕耘獎得主黃永松,以《漢聲》雜誌與出版事業體為理念與行動核心,深入挖掘與梳理台灣民間文化。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紀錄片 公視+線上全集收看:https://www.ptsplus.tv/program/2018444
「文化抵家啦!」線上影展同步開跑:https://www.pts.org.tw/DiChi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