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獻禮!公視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辦「兒童影展公益特映」 「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亦舉辦頒獎典禮
【台北訊】公共電視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一起送上兒童節獻禮!今(4)日下午於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辦「201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公益慈善特映會」,免費提供低收入戶學生欣賞入圍本次兒童影展「台灣獎」的長片作品《生生》。另「小導演大夢想-台灣篇」今日下午也於台北信義威秀播映並舉行頒獎典禮,由小孩觀點反思現今大人沉迷於手機的作品《嗨~Siri!噢不~是媽媽!》奪下「小導演大夢想獎」首獎;而《翻滾吧!男人》導演郭樂興擔任監製的作品《阿公阿嬤作伙呷飯》則獲頒「兒童評審獎」。

《生生》是台灣導演安邦的最新劇情長片,描述癌末的莉莉奶奶與失去親人的小男孩生生,兩人因為一起巧合牽起了一段友誼,恰與本屆新北市兒童月的主題「陪伴」不謀而合。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林奕華感謝公共電視和他們合辦這場公益放映,表示:「期待透過這部電影,讓孩子們學會表達對家人的愛。」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則感性回應:「希望小朋友們能享受這段屬於孩子們的節日,而大朋友們也不要忘記身為孩子時的初心。」

除舉辦公益特映之外,兒童影展當中的影像培育計畫「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本屆一共有八組隊伍參與,兒童影展總召集人施悅文經理表示:「為鼓勵拍攝團隊,這次首度增設『小導演大夢想獎』共三名,獎金分別為六萬、四萬、二萬,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小導演加入。」評審部分包含兒童影展總召集人施悅文經理和協同總召集人林永青經理,以及過去曾經擔任小導演大夢想團隊監製的黃嘉俊導演、王嬿妮導演、許立達導演。

「小導演大夢想獎」第一名為《嗨~Siri!噢不~是媽媽!》,評審表示:「該動畫作品以創意幽默的方式展現兒童觀點,內容也貼近現代孩童的生活經驗,戲劇效果十足並提供省思的空間。」被問及創作的緣由,團隊表示:「因為在捷運上看到許多大人都是低頭族,便想製作如果有一天大人都變成手機的故事。」也笑說:「我們還為了要不要讓爸媽變回來而意見分歧呢!」

第二名則由設計出開放性結局的《糖果工廠的祕密》獲獎,評審認為:「以寓言式故事表達現今善惡模糊的價值與環境現實,並提供觀眾想像和討論的空間,相當難得。」來自雲林麥寮的興華國小師生團隊表示:「感謝公視讓孩子對於周遭環境的想法有一個表達的機會。」

至於「小導演大夢想獎」第三名由《追蜂家族 Easy go!》與《馬瑞頓的巨龍》並列。評審說明:「《追蜂家族 Easy go!》用微距清楚地拍攝到許多蜜蜂的生態細節,輔以精緻可愛的動畫搭配,記錄自己的阿公與家族養蜂的故事。而《馬瑞頓的巨龍》的製作品質令人驚艷,雖以西方童話故事為藍圖,但敘事成熟,也有獨特的觀點。」

另外,本屆「兒童評審獎」則頒給充滿溫馨氣氛的《阿公阿嬤作伙呷飯》。新北私立育才雙語小學師生團隊表示:「在拍攝過程中常反思,為何我們可以和外面的長輩和氣相處,對於親近的家人卻有無形距離…」,而身為團隊監製同時也是《翻滾吧!男人》的導演郭樂興則說:「拍攝紀錄片就是自己與受訪者的對話過程,尤其對象是自己的家人或是長輩,相信孩子的感受是更深層的。」

本次「小導演大夢想-台灣篇」八組團隊的完整作品將於4月7日每周六上午10點於公視主頻播出,另公視+平台也將於4月7日上午10點同步上傳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