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上的魔術師》吳可熙演繹外籍性侵受害者心理轉折
【台北訊】戲精吳可熙、鄭人碩同台飆戲,繼《冰毒》飾演緬甸農婦後,吳可熙在公視學生劇展《天台上的魔術師》再次挑戰外籍角色,演出泰國籍在台看護,每天上戲前要化一小時的妝把自己「噴黑」之外,為呈現泰國腔的國語,在1個月內練到連早餐店老闆都誤會她是外國移工!鄭人碩則是發揮「拼命」精神,戲中親身上陣被吳可熙拿花盆砸,還有自賞嘴巴等激動戲碼,讓他殺青時都還拿著冰水冰敷被自己打腫、打紅的臉,十分敬業。該戲將於4/8週日晚間11點30公視首播。

 《天台上的魔術師》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教授廖金鳳製作,是馬曉輝自編自導作品。來自大陸在台研修電影的馬曉輝表示,大學時就完成此劇本雛型,直到來台發現特殊的外籍看護現象,才將女主角更具象地設定為「外來者」身份,一方面也映照了自己當時的處境與心情。

 談起選角,馬曉輝認為,鄭人碩和吳可熙實屬一時之選,本想過看護「阿盈」要找真正的外籍素人看護演出,但考量角色重點是一位受過性侵傷害的女孩、承載劇情的重要轉折,必須要有非常紮實的表演基礎,而吳可熙的加入說服了所有人。特別是事前培訓,吳可熙除了認真討論劇本、學習泰國腔的國語,還特意去副導的阿嬤家與外籍看護學看護技巧,練到最後講話還被早餐店老闆誤會是外國人,看護手法也被阿嬤誇獎比專業的還熟練!

馬曉輝說,最初從《川流之島》、《醉.生夢死》認識鄭人碩的表演,認為他是一位可塑性極高的演員,最後鄭人碩也將飛隆這個角色詮釋得更靈活、可愛。鄭人碩劇中飾演地痞角色「飛隆」,跟吳可熙有許多情緒飽滿的對手戲,拍攝期不論是吃東西的鏡頭吃到要趁空檔去催吐,到被打、被花盆丟等危險片段,都拼命做到最好,連導演都看得揪心。

 公視學生劇展《天台上的魔術師》日前在金穗獎特別放映,頗受好評,描寫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的林飛隆經常做些偷雞摸狗的勾當,某天大雨滂礡,被追入小巷的飛隆偶然目睹了一起性侵事件,在那之後,目睹性侵事件的阿隆,與經歷性侵事件的阿盈,兩人在天台相遇。在這個城市的角落,試圖補償些什麼的阿隆,能成為阿盈的魔術師嗎?